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Nijmegen.難忘的Vierdaagse 2014


如果你問我,人生有那些節慶令我難忘到不得了?在Nijmegen的 Vierdaagse 一定有份,因為我在這個節慶裡真的盡慶而歸,並且從未遇上過這樣豐富、連續七天並相當具有格調的慶祝活動。讓我先首多談活動的內容以獨特之處。

Vierdaagse 2014,英文為The Four Days Marches,這一年已經舉辦到第98屆。早於1909年起,最初被各地的軍人參與這個步行活動,只需要在荷蘭各地,利用四天,行上120 km,即每天行走大約35 km就完成。現在,只要你透過官方網站申請,只要得到批准,軍人以外的人士,也能參加。每人也需要由Nijmegen出發到不同的地方,行足35km。 然而,活動未開始之前,前慶祝活動就也正式先於星期六開始,好讓等待不同的人士,於星期二能準時一起在Nijmegen出發。於是乎整個城市,從星期六開始直至活動完結的星期五晚上,也就連續不間斷地「慶祝」一番。

這個活動好厲害,相比當年去Barcelona 的Garcia District 的慶祝活動相比,Nijmegen更持久並且更安排得妥善。他們把整個城市擺上差不多20個多的舞台,並且在不同的舞台上,有著各式各樣的音樂表演。例如:Rock & Roll, Rave , Pop, Jazz, R&B, Hip-hop, Dutch Music, Metal , Salsa...基本上你數得出的,都差不多一定有。大會還列印了地圖,方便大眾自己參閱。還不些這樣,他們最令我欣賞的,是只要有空間的話,他們會把舞台與附近的舊建築,甚至街道上的雕像融合。有些雕像,就在現場樂隊的台側,於保護它的同時,也不會因為害怕破壞了而不設舞台。

每個舞台,所開始演出的時間也不一樣,但下午5時開始起,就一定會每個舞台也開始有音樂表演。最重要的是,他們請來的音樂人,也真的好厲害!朋友跟我說,很多隊BAND,平時都要給予很貴的價錢,才能欣賞LIVE SHOW,但這裡就是免費的,你只要拿著自己的啤酒(可自備),到處享受你想要的音樂就可以了。在這個節慶裡,因為朋友的介紹,我也認識了很多很多樂隊及BAND,也發現自己除了Salsa之外,開始喜歡了60s~70s 的Rock & Roll。天呀,Elvis的Covering Band ,最令我瘋狂!


除了像是音樂之旅,全個TOWN 的人,也會一起每天到這裡,野餐也好,飲酒也好,你可以做的盡是享受天氣與戶外相聚的氣氛。還有,於星期一晚上大放煙花!在異地看煙花又是另一種感受。平時,我就跟著朋友Rick 及Ester,發現他們也有很多兒時、青少年時的好朋友,相繼因著節慶而來到城市裡相聚,大家也好像藉一年一度的大型慶祝活動,而再次聚在一起。同時,我也認識了很多他們的朋友。Rick 及Ester說,我差不多認識了他們九成最好最好的朋友了。當然,他們的朋友一聚集起來,大家就一定說荷蘭語到不停。但可幸的是,我自己可以拿著酒杯,看聽著現場樂隊,不溝通也不成問題的。還有,他們的聚集很有趣的,你可以在舞台前落力跳舞,但同時也有很多人只站著聽音樂,或者跟朋友聊天。你不需要一定有所謂「狂歡」的行為,只要你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享受就得了。這份氣氛完全跟在BAR、CLUB 的尋歡感完全不同。因為,這裡是一個與眾同樂,一起享受相聚、戶外空氣、酒水、音樂的空間。


然而,由於每天、每晚也是如此落力投入節慶,差不多過了三個晚上(星期二晚),我真的跟Rick 及Ester說「我要請假休息下,真的好累,酒氣還未過。雖然我也好想完成連續六個晚上出去玩!」只是,休息後的那天,再次到現場慶祝時,被一聚荷蘭朋友取笑,說我體力太差勁!他們實在太可惡!怎樣也好,真要的每天又飲、又跳、又玩,一點也不容易的。因為,我真的從未試過每天也喝那麼多的啤酒與紅酒了。最後一晚,跟跟一眾「男人幫」飲到醉醉地,在街上大聲說笑,真的很高興呢。最重要是,我們也覺得這才是「最後一晚」的本色!


這輩子能有幸經驗一次這樣愉快及享受的節慶,荷蘭之旅好像已經算是不枉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