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Nijmegen.城市也要回氣?


究竟,當一個城市連續狂歡了一個星期後,它會散發著怎樣的氣味?話說,Vierdaagse 是於星期五晚上正式完結,星期六的早上開始就要收拾細軟,工作人員努力把城市回復到原本的樣貌。同時,我跟朋友們,於星期六主要是休息並探望另外一對荷蘭朋友——Danny & Ans。所以,也沒有到市中心。到了星期天下午,我們決定走進市內,除了想好好地吃一餐午飯外,朋友們還想我看看「原本的Nijmegen」。可是,一路走著,一路有著一份獨特的感受。

街道上,基本上沒有太多人,而且,原來很熱鬧的小食店、衢頭表演等,也完全消失了,突然間感到這個地方很陌生似的。還有,朋友們想帶我到一間他們很喜歡的店吃飯,卻發現很多星期天也做生意的餐廳,這天竟然沒有開舖。最後,找到一間我們也常去的店,但卻不用等位,朋友們也說實在不常見的。大家也認為,餐廳們與工作人員,也真的辛苦了一整個星期,實在需要好好地休息下。除了餐廳沒有開工,我們走在街上時,也發現很多地方也沒有太多人,城市好像是空空的,好像是沉靜了下來。朋友們也有份「very sad」的感覺,因為好像熱鬧過後,突然間甚麼也沒有,要再次一年才再次興高采烈起來。

對於我呢?或許,7天的慶祝活動,當我投入過後,其實身體是很累的。在街上,我沒有像朋友們感到很Sad,但我卻好像實實在在地感受到,這個城市正在回氣中,那份感覺獨特得很。「城市」,其實一個很抽象的概念,但可以成為我感受到的「個體」。現在,它正要休息下來,究竟是怎樣構成呢?這應該是「我」、「別人」、「景象」三者的互動所產生的感受。

首先,「我」本身有一份很累的感受,同時也帶著很多「曾經見過它風光過」來重新認識它的。「別人」,即朋友們的感受,也自然成為城市現在給予我的一份感覺。「景象」,就出現於我走進其中時,草地上,發現草兒們要有待重生,街頭上的垃圾仍然等待清理,廣場上的表演台仍然在拆卸當中,城市要立即打回原形、變回當初,一點都不容易,甚至要用上好一段時間似的(記得,這天已經過了一天加一個上午了,仍然有很多地方等待收捨)。於是,街上的沉靜,朋友們的感受,以及我自己的經歷與體會,共同製造出一份「它實在是要回氣」的感覺。

只是,究竟「城市」它有沒有喜歡上這種「狂歡」?它,是否也有「無所謂,一年一度,辛苦一點也可以」的想法?還是,它,從頭到尾,也只是被我們透支了體力而深深地感到痛苦?

城市,你能否為我解答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