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Oostzaan.福島人在荷蘭的純素生活


在網絡上尋找民宿時,於Oostzaan的小村落裡,發現有兩名日本人,提供純素早餐的B&B。再看看他們自己的簡介以及村落周圍的風景與景點,就選擇在他們的家待上數個晚上,除了想自己沉靜一下,也想聽聽這兩位福島的居民,離家出走後,怎樣走到荷蘭這個地方定居下來。還有,他們如何在荷蘭這個充滿海鮮、肉食與蛋奶的國家裡,活出純素生活。


The Nobis(Miki & Emi)


兩位民宿主人,分別是Emi 及Miki。他們於2011年福島核事故發生後不久,就選擇一起離開日本的家,到處流浪,並尋覓一個可以容得下他們生活的地方。他們兩位是搞音樂的,並有自己的樂隊——The Nobis。Miki,從青少年階段就開始喜歡上電子音樂,也創作很多奇幻得令你感到走進另一國度的音樂。然而,Emi則主要負責唱音樂部份,同時主要負責市場推廣。所以,在他們的家中,有自己的音樂室,並且製作自己的影音鍰像。還有,Emi在荷蘭,開展了自己的音樂公司,主要是幫助一些獨立唱作樂團。她更有開授一些網絡英文教學班予海外的日本人。Emi的商業聰穎,好像令他們不愁收入似的。(她更曾經在香港生活過一年,就在香港中文大學,住在我隔壁的另一棟宿舍。我們有時用廣東話交流)。

然而,這刻我看到的,只是他們流浪過後,穩定下來的樣子。那麼,他們的三年如何走過?Miki一說起那段流浪般的生活,臉上流露出一份似乎「不想再這樣地活」的樣子。
那段時候,他倆靠自己的街頭表演,賺取旅費,到處為家。於美加、歐洲到處跑,只有一個信念,就是怎辛苦也好,都不能回日本老家生活,對那裡的一切已經誠惶誠恐。Emi還說起有一段時間,她聲線既差了很多,身體也不見得健康,卻因為他們的音樂為電子、跳舞為主,為了收入,晚上怎樣也要唱,總要跑場,日與夜的顛倒,怎樣可以捱得過去?他們的回憶與片段,聽起來或許你感到「他們很厲害」。然而,這份感受,我卻受不了。因為,那有人想背離自己的家鄉,為了得到一份「自己原來很厲害」的體會?真的,他們述說時,我只是深深地再次嚐到,人生其實有太多無常的苦。

現在,他們人到荷蘭,終於感到要停下來了,開始過穩定的生活了。

由於他們兩個也是純素主義者,於是日常家裡的所食的也是特別充滿田園氣息似的。若果說當純素者已經很厲害的話,他們家還有一個更令你感到驚訝的事情,那就是——家裡是沒有冰箱!這怎樣可能?Emi說,他們每天也是到家裡附近的地方找食材,有些是從樹林裡採集的,或者是可以放得久的東西。他們很注重新鮮與天然。除了這樣,他們家也沒有焗爐。每天早餐的麵包就是用蒸的,不需要烤東西的。當然,你可以立即就想到,麵包的酵母、茶葉等,也是他們全部自己一手包辦。於是,在他們的家食飯,最令人感受到那份對身體跟自然的融合。而且,是自自然然的生活起來。為什麼這樣說?

Miki說,其實他從小就不太喜歡食肉品。大約12歲時,更覺得每次吃肉就消化不了,身體好像變差,於是就只吃素菜。Miki笑說,自己真的是「自然而來。」Emi則是認識了Miki才開始思考自己的身體跟食物的關係。她憶起從前天天吃肉、喝酒、跳舞的生活,自己的皮膚跟身體越來越差。於是,當她決定跟這個男人一起時,生活的轉變使她也感覺到自己天天在修復身體,人也精神了起來。

還有,Emi現在開始懷孕四個月了,於是我們聊天的話題,也提到有關現代人對生小孩的看法。Miki說,很多人也看少了在機場裡、醫院裡,走進X 光機所帶來幅射的影響。Emi還帶點氣憤說;「其實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還去坐飛機到日本?照X 光片?」當然,Emi 及Miki 真的很相信自然的力量。他們堅信,如果真的發生甚麼事,那就自自然然地去吧,也有心理準備可能真的比一些經常檢查身體的孕婦有風險。可是,Emi很自信地表現,只要她對自己的身體有足夠的敏感度,對自己身體內的變化觀察多一點,應該可以避免很多不好的事情發生吧。

Miki及Emi,就是於生活經驗裡,一步一步,提升對身體的敏感度,並且建立起對自然界的信任與共存的信念,使得他們的生活有一份獨特的氣息在其中。只是,我還留下一些疑問「人類,究竟是天生要吃肉才算自然?或者,吃肉的人類,怎樣的態度才可以跟自然界變為一體,共享地球的一分一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