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Rotterdam.連根拔起後的身份建立

Rotterdam,對比其他荷蘭的城市是相當的現代化。那天,走在火車站內,已經被充滿著動感光影的氛圍所震懾。步出車站後,回望那外型,更見其設計有著一種要衝出平地之感。然而,這份對比之大,卻肯定是來自於這數星期的旅遊,也住在一些很有古荷蘭氣息的城市而來。
然而,何解我會選擇來這個地方?因為,我想一睹這裡相當出名的建築群,Cube Houses。

Cube Houses 是由建議師Piet Blom所設計的。總共有38個小的正方體以及兩個特大的立體結連起來。Piet的設計嘗試把立體屋看成是一棵棵樹,並且由地面的長方體為樹幹,以至立方體為樹頂。同時,他利用了正六邊形來密舖地面,使得每個長方柱體的底部,也能緊接其他的圖形而不失其多邊形的重點設計。於是,在城市中,就好像有一個可以讓人屋住的森林,藉此設計,住戶之間甚至能相互對望,期望一起成為獨特住宿群體。作為數學老師的我來說,這個森林真的很厲害。Piet把種種正多邊形及立體置於同一個空間,使得原來極為沉悶的正多邊形,編織出和諧之美感,並且帶有點玩味,走著走著實在令人讚嘆。誰說數學只有解難與考試?

離開Cube Houses後,再走走這個城市,發現很多地方也相當新式的,好像這裡從來也沒有屬於過荷蘭。為什麼會這樣?跟荷蘭的人了解以及在網絡上找點資料看,發現這裡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被德國作出很多毀滅性的空襲,使得這個城市,到處也是放空著。直到1980年代,政府決定要重建這個地方,於是甚麼荷蘭的舊味道也沒有了,卻換了一個全新的,跟荷蘭一般地方完全不一樣的城市。真的很難想像住在這裡的人,怎樣眼看這樣地渡過種種快而現代化的變遷。


差不多行了兩、三小時,實狂有點累,也覺得沒有特別想再到別處走了,於是找間露天的咖啡室坐下,喝點東西,望望街景,看看書。坐在街頭,看著行人走來走去,那份在荷蘭常有的悠閒感,慢慢被一份混雜感佔據了,好像帶點不安,帶點無名的害怕感。因為,在短短的一小時內,在我面前走過的,有很多不同種族的人。這已經是在荷蘭很常見的,也並沒有真的把我嚇倒。可是,當你發現每3至5分鐘,就有一對警察於你面前走過時,你很容易感受到這個城市充滿著不為人知的危機感。至少,在待過的其他荷蘭城市裡,甚少坐在街頭的咖啡室,會看到這麼多的警察。還有,Rotterdam,在旅遊的觀點來說,也不算是特別值得遊客走的地方,何解這麼多警察局?原來,Rotterdam是一個很多人來工作的大城市。這裡,由於是很多對外商業事務的城市,結果來這裡住的、工作的人也就自然很多。對於新移民來說,這裡找工作的機會,也比一般旅遊的城市為高。所以,可以想像,當人口繁多,吸引這裡來犯罪的人自然也變得比較高,那麼需要警察巡視的次數也比較多。然而,荷蘭的人又怎樣看這個城市?

於旅途當中跟一些荷蘭人談起Rotterdam時,大家也驚訝,我作為旅客,既然感受到如此的準確(沒錯,我也要讚一讚自己的)。可是,我跟他們說的感受與觀察,其實只是很表面的,我也想知道更多。當朋友們跟我談到這個地方時,就算住在Rotterdam的人,他們大部份表示說「不甚特別喜歡」。因為,那裡完全沒有荷蘭的味道,而且有點乏味,只有酒吧的繁榮,沒有多大文化特色。可是,有趣的是,部份荷蘭人表示,這個地方還有出名的東西,就是生活在那裡的人。Rotterdam的人,一般在他們自己的眼中,或者是別人眼中,都比其他的荷蘭人,更會直接表達想法及努力工作。荷蘭人本身已經是一群以直腸直肚為傲,然而,他們強調Rotterdam的人更直接,是出於這裡的人比較國際化也具開放勻。這是出於Rotterdam的地理位置。既離開荷蘭本土,同時屬於高度繁榮的對外港口。另外,為了一起努力重新建立城市,使生活的地方有將來之外,他們也就比一般人更需要努力及尋找這個城市的美好。

這份對自己城市與身份的驕傲,於出生在Rotterdam(以至仍然在那裡工作)的人眼裡,好像總是混雜著一些苦澀味,甚至有點脆弱感。或許,他們於這些年月裡,大家也是戰戰兢兢地,為這出生與成長的地方,嘗試於眾多荷蘭的城市中,找出其獨特性,藉此建立自己認同的身份。這過程相信是極度不容易的,至少你可以想像,當每個荷蘭人也擁抱自己優雅或漂亮的風土文化建築時,Rotterdam的現代化可去可從?那就有待這份苦澀的驕傲,讓得Rotterdam的根,可以好好地、強壯地生長下去,使它可以跟其他擁有荷蘭歷史味道的地方,提出另一種可活的方式,以至生活的另一種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