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Johannes Vermeer.平常的美

The Milkmaid
(Johannes Vermeer, 1657-1658)

在Rijks Museum看畫,Joannes Vermeer的畫作,是「必看」的。然而,對於一般人而言,究竟這位荷蘭名畫家的作品,有甚麼厲害之處?坦白說,我自己也不能說得上懂畫,也只是在網絡上面看一點點去了解。Vermeer 的作品,在他一生當中只有大概35到40幅,而且每一幅所畫的,大部份也是靜靜地,在一些平常的家庭裡發現的事情。他的強處,就是利用光的自然美,以及對畫作物品的安排,使觀看者也能感受到他想帶出的一些意象。

The Milkmaid,是屬於Vermeer的傑作之一。細看對圖畫的解說時,他把女傭的日常表現,藉畫作之中,表現出來。那天站在畫作前面,先看到一份自然光而來的柔和。然後再細看女傭的雙手,當她倒牛奶出來的時候,他也好厲害地表現因著要支撐瓶子而手臂出現的力量,卻同時不會讓你覺得不順眼。還有,再看看藝術館提供的解說,右下角的盒子裡,其實是放著一雙有待暖起來的鞋子。這是反映女傭那份用心照顧家庭的表現。原來,這幅畫的美,不單在於光影的運用以及細節的描繪,同時表現出一種女傭對家庭生活的種種日常的關懷之情。

除了這幅The Milkmaid之外,他還有另外三幅畫作在藝術館裡,這裡就不再多作介紹。然而,在看他的畫作時,有一份平常的美感在當中。那份平常的美,很近與帶點不現實似的。現代社會的人,休息也好、娛樂也好、旅遊也好,好像總要有「新意」或帶點「特別」,使他們有些「得著」,好像才能夠不枉。然而,我們對平常的自然美,好像少了一點這份欣賞的角度似的。當媽媽在廚房裡煮菜時,我們有沒有好好地觀察以至感受到如親眼目睹名畫那樣「欣賞」過?或者,當我們拿起相機要捕捉一剎那的永恆時,我們所欣賞的是否也只是一剎那?所以說,這份從畫裡欣賞日常生活的自然美,既已經於現實裡離我們而遠去,卻同時叫我們發現其實種種的美感可以如似靠且近。甚至當你再深入地體會下去這份感受時,你或許更帶著恐懼。因為,你不知道這份觸動過後,自己能否找回已經失去了的這種欣賞力。

我越來越明白,「平常的永恆」,為何如此難以理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