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Hong Kong.單一的恐懼感



回來香港等待大姊姊結婚並等待去印度的這段日子,跟不同的朋友共聚過,分享了旅程的點滴。然而,當中的感覺是有點怪怪的,感到身邊很多的人,發問的方式,問題的答案,好像大部份也是差不多?究竟,是否香港社會成長,所思所想的竟然是如此單一?還是我並沒有細心考究朋友們的說話?讓我把這個感受多談一些。

跟朋友、同事相聚,很多人也為我能夠「放下工作,遠行出走」感到興奮,而且為我的所做所為表示支持。他們的好意是我由衷地感受到的,也是使我繼續努力前行的動力。可是,他們也有一種差不多一模樣的內容:「最緊要你快樂!」同時,又有朋友為自己高興,是因為在他們眼中,我可能正實踐自己的「夢想」,認為這樣一定是沒有「浪費人生」。我並不反對他們為我找到「出走理由」的想法。可是,這種好像單一的判準與想法,有點兒令我吃驚。在很多人的眼中「只要人生追求快樂,找到夢想就去行,是一件很美的事。」這有沒有問題?有的問題在那裡?
這裡強調的並非是提出對此句說話的真確性或有沒有道理作出思考,而我真的越想下去,就越感到那份像是「全港人也是這樣的想法」而感到有點恐怖!一個社會有這麼多的人,有這樣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可是最終極的一些想法是一樣,即一個社會產生了一模一樣的某些人生美好的判準,難道不值得我們感到恐懼嗎?試想想,若然這個想法是有其缺失,有其失實,根本是「幻想」,那麼全香港的人那就被「欺騙」了,不恐怖嗎?

真的,我其實很害怕聽到朋友跟自己說:「最緊要你開心。」
若要我以害怕程度評分,這句說話的分數一定是滿分。
除了有點害怕他們誤會我也是尋開心的人生之外,更害怕是幻想到他們怎樣追逐所謂的開心時,到最後而賠上大半生也徒勞無功。

究竟他們對衡量人生如何活的尺是思考上的「赤貧」?還是我仍然是不能慈悲一點看世界?還是我已經判了他們死刑?我很清楚,若思考人生如何單一、單純也好,若然有運氣、有福氣,也能活得上一段精彩人生,甚至簡單一點地相信:「人生總會過去,明天應該會更好。」可能面對種種困難也一笑而過。

看到多一點自身受社會陶造得不能擺脫的一刻,又有誰人能敢說繼續有勇氣地承受其知道的後果呢?這種貧窮,或許也是一種靈藥,治療面對現實的真相的沉重與殘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