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Hong Kong.下廚.豐富自己


(韓式泡菜炒豬頸肉)

在過了五個月的旅程並等待下一個旅程開展之前,在香港的「假期」怎樣過?
這段空閒的時間,除了整理旅程點滴、跟朋友會面,到戲院看電影外,旅程的另一個「後遺症」就是重拾下廚的樂趣。你可能會問,這跟旅遊有什麼關係?為什麼這種東西也值得寫在這些旅遊網誌之中?理由很簡單,對煮食的興趣是來自南韓的美食及從寺院生活而來。

在南韓生活了一段時間,對當地的食物有一份獨特的喜愛。這可能是來自於亞洲人的胃口吧,他們所製作的食物多元化,而且很合我的胃口。我很喜歡吃辣,也很喜歡熱騰騰的食物,他們的鍋物就很合我心意。於是,心中常常有想學習如何煮韓式料理的想法。另外,在寺院生活的一個月,對素食、對蔬菜多了一份喜愛,而且跟當地人一起製作泡菜的經歷,仍然歷歷在目,好像那些大白菜的甜味,仍然在口中、胃中、心中,揮之不去。所以,當在街外吃飯多了,在家吃媽媽所煮的飯菜久了,感覺要自己重新拾起半年前經常下廚的自己。

(泰式晚宴)

有時,住在香港這種大城市之中,要找尋在南韓Golgulsa般的生活環境,對於一位升斗小民是沒有可能。而且,要仍然保持在寺院的那份生活感,也並不容易。可是,當我下廚,進食,跟人分享自己的食物時,那種種的感覺,就與寺院的那份簡單及平和的氣息很近。特別是當自己細看食材,它們身上的獨特樣子,他們各自各的味道,它們從大自然、農夫、司機、小販、我,這種種機緣巧合的相遇之下,才能製作出當天的一份豐富的晚餐。而且,每次下廚,當你思考煮什麼、如何煮、購買食材、準備食材,直至成為一碟一碟的菜式,好像跟食物有著更近的接觸。至少,你看到自己所煮出來的食物,並非一刻,也讓自己感受到食物中的宇宙之大。似乎,每一碟煮出來的食物,也多了一點「禪」味吧。所以,近來和朋友見面,如何可以我也提出自己到他們的家,為他們下廚,既可以省一點錢,也能一起晚晚享受在家中笑著欣賞食物,圍著感受那份食物帶來的親密感。

從前在長洲的生活,我已經很清楚自己喜歡下廚;
現在經過五個月的旅程,我更豐富了喜歡下廚的那個自己。

P.S.
在Jeff家中宴客


在數學教育朋友阿B屋企宴客


在超級喜歡下廚的教會朋友Ayesha屋企,和她一起下廚宴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