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Jeon Deung Sa.跟一行禪師的對話

2011年到韓國帶著一行禪師的《橘子禪》在寺院裡看,啟發了我很多有關找尋內心那份神聖的心靈旅程。這次來到傳燈寺,我帶著《放下心中的牛》到寺院,也期待跟一行禪師的文字進行對話,在字裡行間之中,體會紅塵,回省內心。


如何活得自在?
有時候,我們擁有太多,以為這些東西對自己很重要,以為它們會為自己帶來安樂。但當我們深入觀察,可能會發現它們其實是幸福和快樂的障礙。如果你懂得放下,把「牛」釋放,幸福就會出現。
看到這段文章,心中好像有總幸福感湧出來。或許,這兩三年的經歷裡,慢慢看見自己那些各式各樣的「牛」,看見那個「看到自己」的「自己」,其實已經是走上幸福道路的第一步。而且,走著走著,開始慢慢放開、讓部份的牛離開自己,也同時繼續觀察那些仍然存在的牛。這種感受及經歷,並不是可以言明。當然,越來越少牛,人,也不一定是幸福的,因為人也可以為了一頭牛而放棄所有,即,那頭牛大得仍然把人能夠快樂的路阻塞著。還有,你有時以為自己放棄了的牛,在你最不滯的時候,牠們會回來,在你身邊出現,並且令人想重新捉住牠們,重新投入那份虛浮的安全感。

還好,我很清楚那刻的幸福感,就是來自於上述這些文字對我來說並不只是文字,是活的,是內在的。

如何面對生死?
悉達多坐在菩提樹下修習深觀,發覺超越生死是可能的。他沒有恐懼,因此能夠用自己的智慧去幫助別人轉化痛苦。死,是一種形態的終結,也是另一種形態的顯現,你可以愉悅地面對這種改變。
一行禪師卻問,我們真的有生有死嗎?難道我們的生命,不能像雲一樣,既沒有生也沒有死,只是改變形態而言?那段有關於雲的描述,很觸動著我。有時,我們觀察一己,進行禪修,或許深入了解時,對死亡的害怕是很隱蔽的。人們好像常說自己不怕死,然而他們選擇生活的向度,卻跟你說,「其實死亡很遠」。為我而言,死亡是很近的,也就是我們永遠不能確定,我們何時會被所謂上天拿掉自己的性命。但,我們真的是有生有滅?一行禪師這個提問,讓我們真的再思,究竟「生死」是何種意義。

如何活在淨土?
你在哪裡尋找佛的淨土?你在哪裡尋找覺悟?就在你的入息和步伐之中。不要做任何事,就只是做一個普通人。真實地生活,不要用靈修市場提供的化妝品。

看著一行禪師就,我們要嘗試離開「二取」,理解「無常」的本質,並簡單地皈依你的呼吸與步伐,我們就能夠可以找到心靈處的淨土。對於「二取」,實在是一份提醒。我們常常把思想跟世界脫離而不能視之為一體。主與客的區分,卻把我們從這個世界裡分離了,再也沒有與其他的生命與形態相結合。另外,無常的概念,也是第一次重思,把無常看成是一種「定」,如像一種工具把使我們對生命產生智慧,不要困於無常的概念之中。一行禪師,常說我們只要每一刻進行覺察與深觀,我們就能走上幸福之路。這裡的修習方式,就是日常每刻的呼吸與步伐。生命的美麗,其實就在這一呼、一吸裡,因為我們仍然擁有生命,即呼吸。


在寺院,一呼一吸,也像時有靈氣的。
幸福,就在我們身邊。
幸福,就在我們的呼吸之中。

願我從修習裡,悟出更多智慧,也體會更多神在我這個形態上面的神聖與造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