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Jeon Deung Sa .寧謐時光

每年差不多到農歷新年假期,我總是希望找到一個地方,離開香港,避開「拜年」的活動。實在已經好久沒有跟親戚見面,也很少到朋友的家拜年。這年考慮了有一段時間,才決定選擇重回韓國旅遊。(其實,我很想到擁有陽光與海灘的地方,只是機票與住宿也不便宜,實在沒有理由在這段時候給人家賺錢。)最終,來韓國旅遊,跟那裡寒冷的冬季氣味重遇,還決定找一間寺院待了三個晚上。於是,計劃了第一天晚上在首爾逗留一個短促的晚上,隔朝就直接到寺院去,先把自己的身、心、靈來幾數休息,才回到城市之中。
這次來了的寺院,是在仁川(Incheon)江華島(Ganhwado)上的「傳燈寺(전등사)」,它距離首爾大約三個半小時的車程。然而,載程雖不算遠,找那些車站卻是需要一點信心及運氣的,因為寺院提供的交通資訊,跟當地有點出入。所以,最好就是上車後跟司機打聲招呼,讓他為你「計畫」何時下車及轉車。(有關交通方式,若你真的決定在那裡渡宿,可以發個電郵給我,我再回覆吧。)

傳燈寺,是一間當年在宋代時候,以城堡為主要陣地而建立起來,後來慢慢變成一個寺院,所以它是少有地被城牆包圍著的寺院,跟一般在山上建立起來的寺院很不同。然而,它卻沒有一點的殺氣,反倒有一種古舊而充滿歷史感的味道在當中。記得第一天,帶著背包上山時,兩旁佈滿著枯樹,並有點霧氣,好像有一份神聖的氣氛。直至走進東門後,正式進入寺院範圍,好像陽光突然把霧氣消散,一門之隔好像是另一個世外桃源。
這次的Templestay programme,是屬於Relaxing Programme。每天的生活如下:
04:00  起床 
04:30 - 05:00 誦經
06:00 - 06:30 早餐
09:30 - 10:30 茶道及跟和尚對話
11:30 - 12:00 午飯
17:00 - 17:30 晚飯
18:00 擊鼓與鐘儀式
18:00 - 18:30 晚禱
21:00 就寢
可以想像得到,跟我過往排得密麻麻的寺院生活是完全不同的。沒有打掃寺院,也沒有108跪拜,也不需要1小時的坐禪要求。所以,來這裡生活,有點像「渡假」,你可以擁有很多自己的時間,進行自己想做的事情。基本上,每天早上直至午飯前(除了茶道時間),我是自自然然進行默言的,也就是什麼也不作聲,盡量一個人行禪,坐禪。有時候,我帶著書,在寺院找個充滿陽光的地方,慢慢細讀,讓思想吸收一些養份(關於這部份,見於另一篇網誌)。午飯後,我跟另一位朋友,會到處慢慢走,有時爬到山上,親近城牆,眺望山河大地的好風光。或者,走到茶室,好好喝上一杯茶或來一客甜點,悠閒地享受寺院的氣息與靈氣。

在寺院的修習生活裡,我很喜歡跟和尚們誦經的。每次聽到他們擊鼓及敲鐘,我的心與靈好像會自自然然地連結在一起的。於誦經時,我又能觀察著自己的思想,當有些人在腦海裡出現,無論是誰人也好,我也會為他祈禱,這刻的慈心禪,帶著很大的能量,也不是什麼放下與不放下,就只是簡單的為他們祈禱,因為我越來越相信每個人其實也很苦,總有說不出的苦是我不能理解。那些苦,使得他們做了一些自己也未必情願,沒有意識/想像得到的行動與後果。

寺院的三餐安排也很好的,也是自助形式,即你喜歡食多少也可以,只是需要我們保持著一個原則,要把自己所拿取到的食物吃完,一點也不留在碗裡就可以了。最開心的是有一天,大嬸門準備了素炸醬麵!因為2011年來韓國時,已經很喜歡吃炸醬麵,但現在改吃素了,心想這次來韓國應該吃不到了,想不到既然在寺院可以吃到,這是一次意外的收穫。另外,寺院有一個水源,是流出清甜的山水。那些水是非一般的好喝,冷冷的卻有一種清清的甜味在其中,每天可以喝得到這樣的水,是一種幸福。

願這種種幸福的寧謐時光,能夠滋養我,並給我記著這份美好,好讓我回到任何環境,也有一些內在的寧謐去經驗無常的世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