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Seoul.飽足裡的浪漫與慈愛


選擇農暦新生假期來韓國,同時也想在異地慶祝自己的生日。雖然常說生日沒有什麼特別,然而,心底裡很想每年的生日,給自己好好的過,給自己不在香港那就好了。這天,為了讓生日更浪漫,在韓國就跟自己說,晚上到全素的店吃飯吧。

食素生活已經差不多兩年了,從最初只不吃肉,完成了古巴之旅後決心謝絕海鮮,真的已經有一年時間。還好的,沒有感到特別難生活,反倒越來越對肉類沒什麼興趣。但來到韓國差不多是難以逃避似的。例如,叫一客豆腐湯鍋,老闆細心加上數隻花甲或海鮮;一客泡菜鍋裡又加了些豬肉增加湯的味道。唯有吃韓式拌飯,就比較容易說得上全素的。然而,只要不太執著於湯裡是否加肉或海鮮,只要不放進口裡,已經好像過得去。所以,在生日的這一天,我幸運地找到一間真的素食店,可以好好享受一個全素的晚上。

回家的時候想,其實自己已經吃了素有一段時間,何解在生日的這天,特別想吃素?原來,我想在這「特別的一天」,好好地透過素食。讓自己修心養性,把這天當作一次「清心」的來看待。我好像希望自己這一份,能夠完全逃離那種接觸動物的心般,藉這個空間好好保護世界的動物,也希望自己的身體能「清淨」一點,不把其他動物的生命來換取自己的美味。

那份飽足,好像帶點浪漫似的,就算在街上多冷,怎樣看晚上的夜空與星光,也是份外感到美麗。再細味這份浪漫的飽足,其實又帶著一些對世間的愛,對保護動物的愛,以給滋養心靈的愛。

P.S.
想起異地生日的浪漫,我總會記起2009年在蘇格蘭的一切。原來,5年了,原來不止我,還有黃家鳴教授也記起那年的浪漫,因為在生日的那天,我收到他的電郵。他送給我一首詩:


"To watch the corn grow, and the blossoms set; to draw hard breath over ploughshare or spade; to read, to think, to love, to hope, to pray,—these are the things that make men happy; they have always had the power of doing these, they never will have power to do more."
(Part IV - Chapter XVII §36)
John Ruskin (1856) "Modern Painters: Vol. 3"


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