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Tai Chung.尾牙之聚

離開玉井,以為立即返回桃園一珊的家,卻原來另一位住在台中的朋友——和培兄,在那裡有尾牙飯局,一珊及Burtina也被邀請出席,所以一起要到台中先集合再開車到飯店湊熱鬧。可是,什麼是「尾牙」?於是,我就向瑜伽斷食營的營友查問,他們的反應很高興,就是台灣一般的公司,在農曆年假前,為員工舉辦的聚餐,更有很多不同的節目,隨時有人載歌載舞。於是,我帶著一點興奮及期待的心情到台中,好讓我看看所謂的尾牙是什麼。

可是,一珊見面時,他說:「怎會有人跳舞呢?我們並不是公司尾牙。」原來和培兄把一眾獨立生活、自己開「公司」的人聚在一起,來一次「我們也有尾牙」的飯局而已。那種期待的心情全沒了,只留下疑問,「究竟那飯店會否是大魚大肉?剛出營老師說不能隨便亂食,怎麼辦?」

到達飯店,原來是一間出名食燒鵝的地方,而且滿場也是葷吃照片,天呀,怎麼辦?然而,我總是幸運的,因為原來他們的朋友當中,也有兩個人是素食者,而且該飯店是有少數素食提供的,那我就大大的放心了。在宴會上,有一種有趣的感受,就是很多人原來就是這樣地自己生活的,沒有走進公司的制度,沒有什麼「枷鎖」似的。只是,究竟這種「自由人」的生活,現代人又是否只能看其「自由」而不懂其背後對隨之而來的憂慮呢?舉例吧,坐在我旁的一位台灣人—H先生,他負責傢俱設計及二手買賣,專業把德國的二手傢俱搬運到台灣出售。席間閒聊時,他表示公司的運作並不如外間看得那麼好吧。他關心的,是若有一天在德國的貨源不足時,公司又怎樣生存下去呢?這種不確定、無精確計算的營運模式,是自由的另一種面相,是別人未必能這麼容易理解的。沒錯,「輕」實在並不容易承受的。

另外,在席間又認識了一位在印度讀書的台灣人——B先生(哈哈,他們這幫人真的怪怪的)。你看到我一身的印度打扮,也很高興似的。於是,我就談起自己一些印度小事情,他就談印度的大事情。怎樣為之「小」與「大」?我的小事情,是基於我只在一個印度地方認真的生活了兩個半月;他的大事情,是基於他是印度通,差不多印度所有地方也知得一清二楚。還好,我們也有相同的感受,就是很喜歡印度的怪人、怪事。可是,話說回來,或許是並不相熟吧,B先生的行為舉止有禮並且認真,一點瘋狂的感覺也沒有。我心想,他到了印度這些年,難道也是這樣跟印度的當地人相處嗎?若然如此,他真的可以抵擋了印度的人文風情吧。因為,在我眼中,印度的男人總是瘋瘋癲癲的,而且很熱情及友善。當然,也並不每一個印度人也如此,什麼樣的人也有。算吧,這想法內的邏輯關係是絕對的錯誤。

到了尾牙尾聲,和培兄真的有準備「公司大抽獎」!哈哈,只是他所帶來的抽獎禮物,是一模一樣的蛋卷禮盒(超級好吃)。這份心意,其實已經很令人欣賞。那有約我們大伙兒出來又吃又喝,還嘗試配合尾牙的形式,給我們一些驚喜。接著,就是一珊家送禮,他們準備了自製的肥皂送給現在的人,也實在太過厲害吧,客人也有禮送出來。然而,尾牙的最後一份驚喜,就是一珊及Burtina準備了生日蛋糕給我,天呀,真的太令人感動!他們說生日怎能沒有蛋糕呢?其實,他們的心意,我是很清楚的,也大大方方把他們的心意,放進肚子裡。

這一晚,充滿奇怪的,有趣的、驚喜的人與事。然而,大家擁著心滿意足的心情回家,並準備放數天的假後,再次鼓起勇氣,笑著地投入不能掌握的將來之中。

乾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