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Tao Yuan.桃園生活談(一) ——煮飯之樂

在台灣的兩星期,除了在台南的瑜伽營之外,每天只是在一珊及Burtina的中壢家生活。記得離開香港之前,也跟一些朋友說這次的台灣之旅,並不是旅遊,而是換個地方生活,跟久沒相目的朋友各自談談,大家在這段時期於生活上的大小故事、人生智慧與趣事。若然,真的說旅遊,那麼他們的家,就是我的景點。


在他們家的生活,最不能少得的,並且總會令人感到相當的高興與享受的,莫過於大家一起下廚。而且,我們差不多也留在家中吃飯,沒有特別大的必要,也不會到街上吃飯的。這並不是我們不喜歡吃台灣的美食,只是我們更喜歡在家中下廚。記得有一天我們去到台北,我看著街上的小吃,才驚訝這數天在他們家的生活,差不多沒有到街上吃過什麼「特式美食」,那份來「台灣旅行怎能不到處吃吃吃」的經驗原來少得很。這份驚訝,是一種生活的體驗,也是生活的一份態度而來的。

一珊與Burtina的家裡,好像有一種好強的氣氛,就是可以「隨心煮」!這是什麼意思呢?他們很厲害的,家裡的東西種類很多(但雪櫃其實看起來又不太像滿滿的),只需要細心看看一入面的東西,也能煮出一些不同的菜式。而且,他們兩個也真的很厲害,每次煮出來的東西也很好吃的,所以我站在他們家的廚房下廚,真的有壓力!

看上圖,就是隨隨便便找些馬鈴薯,找些Rosemary,再弄一些Cheese,放進烤爐就成了!有一天,Burtina,好像很容易又煮了個法式洋蔥湯,超好味。還有,有一天小黑大哥過來跟我們喝酒,一珊又不知在那裡找些玉米來,放在平鍋上把它們變成爆米花!天呀,為什麼可以這麼突然在家中出現這些食物呢?另外,最令我拜服的,就是大家也越來越喜歡「自己弄」的一份心境。那天,我想買一些沙拉醬,一珊在市場說,「我們自己弄吧!應該是很簡單的。」
於是,一珊就嘗試在網絡上面找資料來製作美奶滋。哈哈,這段製作過程真的很有趣,我在旁邊看著一珊及一珊嫂的互動(不知怎的,這個時候要把Burtina寫作一珊嫂是比較洽當似的),實在忍不住爆笑出來。一珊這那種「無章法」的製作特式,有趣得很。你很難想像他只看一點點,然後不管啦,就嘗試!而且,那「不管啦!去啦!」這句話,就是他的特式!當然,根據一珊嫂的經驗,他時而成功,時而失敗,同一款式的菜,也因這種無章法而「可一不可再」。若然把這種「特式」看得比較有人生智慧的意味,那麼每次吃一珊的東西,實在要懷著一種「一期一會」的心態。這,就是我欣賞的地方。因為,就算失敗,也沒有大不了,可更可以笑得上兩、三年,那就很值得了!

這次的美奶滋製作,就因著他這種特式,敗北而回。哈哈。記得當時一珊嫂,好像已經「預料」得到似的,也不管他怎樣做,就抱著小可,慢慢等待他的爸爸如何「大戰」。最後,一珊嫂忍不住要出動了!一珊嫂的出動,似乎是不忍他把食物被「糊混」起來。於是,她開始在網絡上找資料,多看不同的製作方式,也開始拿起食物、製作器材,慢慢嘗試及調整。在這裡可以看得出,她那份穩步並小心地前進的解決方式。最終,她成功了!哈哈,在旁邊什麼也沒有做的我,真的覺得很有趣呢。至少,他們兩個的互動,似乎大大的不同,一個大無畏,一個對大無畏的無奈,卻有著一種怪怪的默契似的。

或許我們之間的生活是慢慢的,煮出來的東西也就好像特別有一份閒情美意的在其中,也就變得分外好吃。不過,他們兩夫婦,吃飯的速度卻很快,食物好像很快就被消融掉似的。這跟日常我們那份百無聊賴的閒情,形成強烈對比。還好,吃飯是一回事,吃飯的相聚是另一回事。我們一起吃飯時,坐在高高的桌子上,如同一起在酒吧台般,聽著音樂,吃著美食,談談生活大小事情,什麼也不用急,其實已經是很開心了。那份從食物裡吃著自家製的味道,再從談話裡品嚐大家的所思所想,那份獨立的不同,那份相交的情誼,已經能抵千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