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Yinan.在宜蘭生活的二三事

選擇在台灣宜蘭渡過三個晚上,由朋友推薦靠近宜蘭市的一間民者,「紙活兒.一間房」。民宿的地點遠離市中心大約十分鐘的車程(走路的話就很難講了)。在這裡真的要記下第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租機車的故事。

記得那天一出在宜蘭火車站,已經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看著就快下雨的天氣,害怕開機車會出意外,所以決定去公車站坐公車到民宿。然而,出站不久問了三至四個路人,也沒有人確實知道我想要到的公車站在哪。天呀,當地人真的不坐公車的!找了大概二十分鐘才找到,那時已經是15:15。看看公車時刻表,天呀,15:00 開出的班車,要到16:30才有下一班???天呀,當地人真的不坐公車的!好了,我不想再等那麼久,決定要找計程車去他們家吧。可是,找了兩個司機,他們也是從台北開過來,根本不清楚那裡的路!天呀,當地人真的連計程車也不坐!最後,我很絕望地看著對面的租機車店,就租下一台機車了。

好了,有了機車,當然要去加油站吧。
到了加油站,服務員問我:「你要加多少?」
我說:「我也不清楚,你說多少就多少吧」。
他說:「那好吧,5公升吧。」
然後,差不多到4公升時,車子的油箱太滿了!油就直接傾瀉出來。他跟我也很害怕,然後他說:「不好意思,我也是第一次加機車的油~~~」

天呀~~~
好吧,算了。然後,我問他:「怎樣去員山鄉公所?」他說:「我不清楚,我不是宜蘭人。」
天呀~~幹嗎宜蘭這地方跟我對著幹???會不會太多「天呀」???
最後,我憑著手機的GPS,自己找對了方向,安全到她們的家。


民宿主人是英仔及一鐵,他們住在六樓,而一間房則在七樓。那就是因客人跟主人分開居住,使得「一間房」變得更有自己的空間,好像一間自己的屋似的。民宿叫作紙活兒,是由於英仔的剪紙裝飾而來,於是房間裡大大少少的地方,也有剪紙的圖案出現。有些是溫馨提示,有些是裝飾,有些甚至是隱藏於風景之中。到處也可以見到她的用心安排。住在那兒總是有一份濃郁而具深度的傳統藝術氣息之中。(第一天到來,待英仔介紹了民宿,問了我有什麼想問跟感受,我就把剛才的故事很戲劇性地說了出來,她們笑得超開心。)

往後幾天,我就開著機車,在宜蘭的市中心到處跑。可能是開機車的關係,自己的視點也有點跟過往的不同,發現地上面的字體跟交通方式,真的是日本人留下來的,統統是日治時期的建築概念與規劃。另外,由於是每天也差不多下雨的關係,我也沒有開車到宜蘭市以外的地方,可能是宜蘭的市中心,已經有很多舒服及充滿日治氣氛的餐館與咖啡廳。我特別喜歡「捌賣所」這個地方,小小的店卻充滿一份情調, 一份讓你逗留下來的情調,像是一個很有故事的地方。還有,我到了「宜蘭文學館」,在那裡找了他們推介的書看看,也能夠悠閒地打發時間,並且認識了阮慶生先生的一本書叫作《一人漂流》。


書中有一段寫道:「這個世界本是不鼓勵任何人孤獨的,因為孤獨的人永遠是對群居他者的威脅與挑戰。...我覺得若是要面對孤獨,除了要能怡然自得不受外物影響,以自我節奏繼續生活著外,還要懂得如何與這個不尊重孤獨價值的世界共存下去;孤獨的人不能太招搖,也不能太宜示自己的價值信仰,更不當挑釁任何無辜他者的既有生存模式,同時又要能夠堅強定自信,不卑也不亢,持恆的走下去自己一人的旅程。」


讀著他這段說話,才發現自己是如此的危險。怪不得身邊朋友,總是對我這種孤獨旅人,提出「幾時結婚?」、「一個人不孤獨嗎?」、「你將來怎樣照顧自己」的威嚇。然而,人生存是否真的要有「情人」,才不感到寂寞?其實不難發現,很多人在一段感情關係裡,也可以時常感到孤單的,至少很多同床的人,卻只是異夢般地生活在一起,那種不再寂寞可能只是外表,只是我們一廂情願的假象。



在宜蘭,還有幸認識了在「吳伯伯素食」的霈紳與永光。

不知道從何時起跟他們不斷聊天,好像一見面就有緣份般,談起很多有關食素的事情,也聊了很多他們店的故事。霈紳是第二代的傳人,吃素已經二十幾年,我能夠吃得到從吃素的人弄的素食,倍感感恩。她真的很好,既送我橘子食,還在我走之前送我一本素食的菜譜。還有永光,我們也聊了很多,也跟他很投緣。他有有趣,在我走的時候,偷偷地送我一盒巧克力,一不小心真的會以為他喜歡了自己的~~哈哈。由於他們送給我的這些充滿著人情味的東西,我就開車到另一間有機素食店,買了一些水果給他們,他們也想像不到我會這樣買東西過去。其實,旅遊裡的人情味,總是令旅程變得更豐富且感動的。至少,得到這份相遇的情誼與關顧,我知道我是有福氣的人。

宜蘭市,就是這樣慢慢地充滿著令我回味的故事。
我知道,我回有一天再會來這裡,再感受宜蘭人內在的友善與可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