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Rishikesh.7天沉默的趣事

當第一期的7天寺院生活結束後一天,我跟老師Lalitaji及 Chris商討,計劃於下一期開始的7天體驗活動時,選擇完全保持沉默(Complete Silence)的可能性。她們兩個很高興聽到我這份決心,也不約而同地表示絕對支持我這個決定,並準量配合我的日程及需要。我也很感激他們的幫助,讓我可以更深入一點進行禪定、靜行及瑜伽訓練。不過,由於7天不跟別人說話,也出現很多有趣的事情。(有關心靈上的經歷,在往後的文章才跟大家分享)

於第二期學員齊集並開始上介紹課時,Chris就代我介紹自己,我對這一班同學而言,也就成了一個「迷」。除了我不會說話及分享自己的來歷外,他們也不太有機會聽到我的聲線。不過,絕對沉默的7天裡,我也並不是真的沒有發聲過。因為,我仍然要一起念經及頌詩。Lalitaji 說過,唱詩及念經,是一種能量的表達,也可以是一種冥想的方法,所以算不上是「語言的溝通」而需要發聲的。於是,同學們唯一可以聽到我的聲線,就是一起頌詩念經的時候。

下圖是跟我住在同一座及同一層的瑞典年青人Joel 及Joel。他們還有兩位女性朋友一起到寺院體驗的。然而,他們每朝在我門口走過時,我們也會以微笑相待,有時還會點頭為禮。所以,就算我沒有出聲,好像跟他們四個特別有緣份的。

他們四人很有趣,帶著結他來印度,也因此在頌詩的時候,樂聲也變化起來,唱起來也有另一種的風味。而且,看著他們跟其他人互動,有時也想了解他們的人生多一點。然而,差不多完結這一期的前一天,他們好像對我很好奇。縱然知道我不能說話,也走來跟我說:「我們很期待明天你可以說話,一定要跟你談上半天!好想知道為何選擇沉默,也想知道你的來歷,你的故事!」
誰說不能說話的人,一個朋友也可能沒有?


除了他們四個青少年人之外,在這段期間也巧遇一些來寺院渡假住宿的印度人。


他們有兩個兒子,分別叫Panshu 及Dhruv。我跟他們兩個相識於頌詩時間。由於,我頌詩是很投入、比較大聲及豪放,所以也好像比較能帶起氣氛的(無錯,我是很古怪的...)。於是,在他們一起參加頌詩時,他們會選擇坐在我身邊,仲跟我一起大聲唱!就連同學們也沒有他們這麼投入。正因為如此,我們好像很投契。所以,他們每次見到我在寺院中,也好主動地走來跟我玩,更不斷叫我教他們「打功夫」!然而,由於我不能說話,但我心又不忍心不理睬他們。所以,我如果可以,就用紙筆跟他們一起溝通,也跟他們說自己沉默不語的選擇。

他們住了三天兩夜,也表示很想聽到我把聲,跟我談話。可惜的是,他們於我最後一天可以說話之前的上午,舉家返回他們自己的城市了,也就無緣跟他們談話過。但,選擇,就有一定的代價。對嗎?

還有一件事,就是營火會的難題。
在7天體驗活動的最後一晚,必定會在恆河邊,舉行一場「國際交流營火會」。這營火會是同學們一起表現來自他們國家的任何活動。他們可以選擇唱歌、跳舞或讀詩等。而這也是我很喜歡的節目之一。在恆河邊,望著夜空,滿天繁星,跟在寺院生活體驗了7天的同學們,慶祝將快結束這7天短暫的心靈旅程,實在是一件很美的事情。他們每次選擇的表現,有時很動人,有時很有趣,有時具娛樂性,真的層出不窮,驚喜萬分,也感受到他們對活動的認真與投入。

然而,由於我是唯一一個香港來的人,我要自己一個人做獨腳戲。可是,我自問沒有什麼「文化技能」,也不知道可以用什麼「香港」的東西示眾。我不懂彈結他,又不懂打中國功夫。若打出禪武道的功夫,卻是韓國的功夫吧。再者,我自問得把「口」,平時還可以唱歌,但現在不能說話,又想尊重同學們的活動,想了很久可以做什麼?最後,我選擇播出一首廣東歌,然後大跳勁舞!哈哈,很瘋狂呢。可是,他們樂在其中,我也很安慰。


沉默,不一定跟世界隔絕。
跟世界接觸的,是你的心而非你的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