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Rishikesh.禪行(Meditative Walk).能量

在2008年學會了禪行,並從此喜歡了這種活動。禪行,是在走路時的一種訓練禪定的方式。禪行講求集中專注於一己的步伐與呼吸,並且以慢步的方式進行。在Phool Chatti Ashram的日程中,每天也有禪行的時間,同學們一起保持沉默,以慢、專注的態度,走進大自然,同時走進自己的思想之中。

然而,寺院的禪行活動,鼓勵同學們赤腳而行,以讓自己能夠跟地面有直接的聯繫,感受從地面而來,地球、太陽的能量連在一起。最初赤腳禪行,走在石路、沙灘、山路等是不太習慣,但享受其中。不習慣,來自於自己的腳底很敏感,每走一步也要相當小心,小石、木刺、動物糞便到處皆是,而且禪行時間為午飯前,陽光照射下的地面比較高溫,也會感到一點兒火辣辣。可是也因為這樣的環境之中,當你選擇了赤腳而行,你會更加小心,慢慢地走每一步,讓腳底適應地面,也讓地面的熱力從底部迎接身體,透達全身,感到地球的能量從底而上。寧靜、專注,自然地發生起來。於是,我發覺自己開始喜歡了赤腳而行,也在寺院的生活裡,越來越多赤腳步行,不單止在禪行時間,甚至日常在寺院生活,也享受腳與地球的連繫,好像滿有能量似的!真的愛上了赤腳生活!



除了赤腳步行所帶來的能量之外,在寺院的禪行活動之中,也接觸了很多大自然的奇妙能量。例如,我們會到一個相當天然,並沒有太多遊客出沒的瀑布。那裡真的超美!從山下慢慢走到山谷之中,才能發現那瀑布忍藏於山內。每次到達那裡,我們有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自由找位置進行靜思或禪定。我到那裡,會首先走近瀑布,感受那些清澈的水,聆聽那裡的聲音,並合著雙眼祈禱、感謝大自然的美。當我靠近瀑布時,真的好像有很大的能量,從上而下進入我身體內,並且是相當強烈,像是清淨身體,讓人重回自然的懷抱。當我可以靜了下來,就找個位置坐下來打坐、冥想。在大自然裡,沒有嘈雜的人聲,進行禪定也比較容易, 而且自然的能量之強大,教我再次感到人是如何的渺少。


除了 瀑布,我們也一定會走近恆河進行禪定的活動。Rishikesh,位置於恆河上游的部份,於是河水比中部出名的Vanarnasi乾淨及清澈。那些河水大部份是直接由喜瑪拉雅山的河川流下來,因此部份的河水是相當的冷。我們會走到另一個山谷,在那裡更可以到恆河中暢游,把自己的身體交給恆河。

每次於禪行活動時到恆河打坐時,我會選擇找一條小溪,找一塊能夠坐下來仍感到舒適的石頭,還要可以令雙腳沉入恆河裡,感受恆河水的力量。而且,3月的天氣很好不算最熱的天氣,陽光就算很強烈,只要找到一個背靠太陽的地方,也能吸收太陽所給予的能量。這像是從太陽的熱,水裡的涼,直接在身體之中,於禪定的空間裡,進行冥想。這是一個相當獨特空間,也好像因著大自然的能量,讓我深入地進行禪定,從呼吸裡感受身體、心靈與自然的融合。

這種種的體驗,帶來的已經超越輕鬆的愉悅感。從種種安靜裡,重新把內在的與外在的那一道道分隔開了的圍欄拆下來,讓人感受「一」的完整性,感受「心」的靈性,更發現再沒有「我」,留下的只有「一」。

「無我」,就是體會「不二法門」的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