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Rishikesh.200小時瑜伽老師課程


離開山谷中的Phool Chatti Ashram,我就轉到Rishikesh 的市中心,靠近Ram Jhula的一所酒店裡住,並且參加為期六星期的瑜伽老師訓練課程。這次參加的瑜伽老師訓練課程,比一般在印度的學校不同之處,在於他們以六星期來完成200小時課程訓練。原來,一般的200小時課程也安排大約一個月內完成。由於我並沒有參與過一個月的課程,也就不能有什麼評論。然而,六星期的時間,似乎比較能慢一點學,多一點時間讓所學的東西沉甸。

在這次的訓練課程,每天的日程跟寺院生活差不多,也是早上五時許就起床,六時開始禪坐、練習清潔法、呼吸法及體位法。最大的不同是上午十時至十二時半,我們要上瑜伽哲學課及人體學課。另外,下午也沒有什麼宗教儀式,取以代之則是長久一點的禪坐及呼吸法的訓練。還有,他們於最初的兩星期沒有什麼安靜時間,往後當大家也比較相熟起來時,才正式加插一些安靜時間。還有,我們這一屆的同學有多達50人,要把同學分成兩組進行學習。可以跟同學見面及相處的時間,就只有哲學、人體學課以及日常的三餐進食時間。

在學校的生活裡,供應三餐的素食,而且質素也相當的好。只是由於我們的學校位於市中心,附近實在有很多不同的餐廳可以選擇,於是我跟同學們後來也時常到市中心的餐廳進食。不過,最令人放心的是整座Rishikesh也只提供素食,到任何的餐廳也不會有肉類的菜式來誘惑自己。所以,這個地方實在是很值得有心的人來進修瑜伽的。

在住宿方便,大部份的同學也有自己的房間連獨立廁所。在我那一邊的房間,更有相當大的露台可以曬太陽。不過,由於很多相當麻煩的猴子經常出沒在學校附近,所以沒有特別的原來,我自己也甚少到露台休息或看書,反而喜歡躲在房屋裡休息。因為,4月的天氣既熱及乾燥,實在不能在中午的時間,隨便到戶外爆晒,甚至也需要留在陰暗一點的地方,努力喝著清水,保持身體的濕度,以免自己中暑及遇上感冒。

究竟,這六星期瑜伽老師訓練課程,將讓我經歷什麼?

P.S. 若對這個課程希望有更多的了解,可參考以下網址
http://www.rishikeshyogpeeth.com/

1 則留言:

  1. 你好,你還有寫BLOG嗎?
    我其實有打算參加Rishikesh Yog Peeth 的200小時課程,可以發電郵給你問你一些問題嗎?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