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Rishikesh.印度婚禮.誰最瘋狂?

大約在第二個星期天,老師Sanjay的妹妹舉行婚禮,並且也邀請我們一眾同學參加印度人的婚禮。於是婚禮前幾天,大家為了出席婚禮而相當「緊張」。因為,一些同學們(我也如是)很想穿著得莊重一點出席,可是大家也並不清楚究竟應該如何著。幸運的是我有一位跟我特別好感情的同學Charu,她來自印度,所有對印度很多的禮貌無所不知!與此同時,靠著她到市中心購買衣服,也就能以「印度價錢」買回家,並且可以帶到附近的改衣師傅度身設計。於是,Charu、Susan、Eboniee 及我,就一起用上了一整個星期六購物,並準備出席婚禮。

印度婚禮的衣著,基本上是顏色鮮艷就可以了。有些同學以為應該是全白色為佳,可是Charu解釋,全白色的衣著是出席有關宗教儀式的活動才穿著,參加婚禮反而應該盡是有多鮮艷,就穿著有多鮮艷!最後,我選購了寶藍色的傳統Kurta再配上白色的Pajama長褲。Susan及Eboniee 則穿上女性傳統的Sari 。然而,由於Charu實在太懂印度傳統上的大小事情,部份同學也嚷著要她「教導」。Charu最初也沒有太大所謂,認為幫得到就幫。只是她開始發現有些同學卻一點感謝也沒有,好像把視她必要為她們服務似的。為什麼購買衣服也能如此瘋起來?

到了婚禮的正日,學校的工作人員很好,安排我們整班的同學乘坐相當殘舊及道地的巴士,哈哈,大伙兒也很高興一起擠在這架沒有冷氣、毫不舒適的巴士內。不過,我是相當享受這一次車程,好像有機會坐上自己也不太敢搭的巴士之中。再者,從窗外能夠看到晚上的恆河,也是另一種的享受。

大約八點左右我們就到達婚禮會場。天呀,我不能想像他們在一個很大,像是一個大型貨倉之中舉辦。而且,他們有很多很多不同的食物給予賓客。還有,他們的婚禮儀式,傳統上是舉行三天之長。今天晚上的是正式兩個家庭合而為一的婚禮,也就特別盛大。大約晚上九時半至十時,天空放出煙花,也代表新郎正準備進入會場。

在印度的婚禮上,新郎會身穿白袍,坐在一架馬車上,如像白馬皇子般出現。另外,一眾男親友、家人,則會在馬車前,「熱烈地彈琴熱烈地唱」!一邊跳著舞、一邊唱歌、一邊迎送新郎到達會場。

這個場面既熱鬧又高興,並且大家也似乎瘋了一樣,不斷跳舞,不斷高歌,那種投入的程度,實在是比得起在Disco裡面的喪跳。我在一旁原本也只是想拍攝一些相片留念,可是身體那份想跳舞的感覺,實在再也忍不住了!而且,我是有一點「偏心」的。在會場內的一角,其實已經有一大班人跳舞。可是,我感到那個舞池大部份也是我們的同學,那些歌曲又只是英語世界的,好像沒有一點吸引我之處。但這裡完全不同,一起高唱的是印度語,跳舞的盡是印度人,那我就盡情投入印度的世界吧!跳著跳著,也自然跟很多印度人瘋起來了。哈哈,同學們大部份也只在一旁觀看,事後也大讚我的「膽子」及「瘋癲」。我跟他們說:「其實我本身並不是跳得很落力,但大部份在我身邊的印度男子,就不斷捉著我,要在我面前跳舞!」不知怎樣的,印度人的「瘋狂」,在我眼內永遠也是很可愛及充滿正能量的!


到差不多新郎進場後,時間已經差不多晚上十一時。Charu說,「正常」的婚禮,新郎很少會這麼晚才進場。Charu表示,對於她而言,她相信是男家其實並不特別在意要給予女家的面子,所以由得他們的親朋好友喝到一點醉,跳舞跳到有點爛也不管時間才出現。究竟,印度的「男」與「女」、「家庭」及「婚姻」的觀念,到這個世紀是什麼一回事?不過,一個婚禮也不能看成是整個印度文化的「總結」,只能作為一些理解其文化的背景吧。

由於時間很晚了,學校的工作人員安排了回程巴士給予我們,好讓我們能夠於明天上課。於是,我就選擇沒有完整地目睹整個婚禮的過程就踏上回程的巴士。我說沒有「選擇」,是因為有一部份的同學,在走到上落巴士的位置中途,跟工作人員說很想留下來見證婚禮,但工作人員說交通未必安排得到,而且也要問Roshan的意見,始終明天是要上課,並且婚禮的儀式可能要到凌晨才完成。可是,部份同學們卻相當希望他們能安排留下,甚至有同學提出自己叫的士回去也可以。同時間,有同學找Charu查詢晚上安排時表現出一些不滿的態度,好像把學校安排的一切不妥全部歸納於她似的。但他們又有沒有想過,Charu跟我們也是同學,也是被安排參加婚禮。她,只是全班同學裡唯一一個懂得印度語的人,並且她主動義務地幫助學校的工作人員為同學解釋而已。部份同學們卻像是把她看成「資訊網」。Charu最終也在我面前發了一次脾氣,傷心地說從此不再為同學們服務!那一刻,我也很為她感到痛心,一場開開心心的婚禮,為何有人會落淚?

最後,經過一輪商討後,期望留下來見證婚禮的同學們的「願望」可以達成,並且相當興奮地歡呼。然而,對於我及相熟的同學來說,我們把自己的身體作息時間放在首位,也視明天上課的重要性放在前面。我很清楚知道,若然我留下當然有些東西可以得到,同時我也會交出自己的精神,隨時一整個星期也不能好好上課,身體疲憊不堪,對自己於瑜伽的修行及鍛鍊生活帶來不必要的壓力及勞苦。看著他們像另一種「瘋了般」追求留下體驗婚禮(其實這是否一種慾望多於願望?),究竟,他們有沒有理解過自己的選擇是什麼一回事?往後的一整個星期,不少同學表示他們很勞累,甚至有同學們缺課、生病各種不同的情況出現。他們缺乏自律性的情況持續了一整個星期,除了他們自己有所不妥之外,因著他們的缺課,班上集體練習的能量及氛圍也隱約地變得很差,像是彌漫一種「休養」的態度。

其實,這場婚禮的前前後後,誰最瘋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