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Rishikesh.隨水而捨「苦」



在Phool Chatti Ashram生活的一個月裡,可以讓人想到人生的「苦」。然而,「苦」的根源在那?苦,能否來自於外界?苦,是否只源於自己?我只能大約肯定的,是「苦」的感受似乎紮根於自己的心境與觀點,來自於我們對自己、對世界、對「內外」的各種形形色色的執迷與無知吧。不過,「苦」是否有確定的定義?

記得林夕寫過一段說話,「要滅苦,先破執,不固執於追求,不以堅強為手段擁有為目標, 心才能沒有牽掛,沒有負擔故無重,才能自由自在。所謂心事,不過是不如己意,那就是我執,執著於自己描畫的理想,一有落差,即生煩惱。」(林夕2008,原來你非不快樂,頁8)

他寫得很動人,也是讓我常常想起,像是一種提醒似的。越是了解苦之來源,越能看到自己的期望與執著是其中產生苦的根源。不過,怎樣也好,我知道自己正走上探問、經驗「苦」的路上,從心靈的開展來跟世界的「苦」接軌。然而,何謂跟「苦」接軌?我也不知道怎樣描述,卻記得每次到恆河作簡單的河祭也想到苦,也幻想自己以外其他人的苦。

於走在往恆河悠靜的地方之前,每人也可以在附近找一些花放在手中(在印度教中,當你手執鮮花後,切記不能用鼻子嗅花朵,因為你必須把「整個」花朵獻給恆河,也就是連當中的香氣給予恆河),帶著敬畏的心,慢慢走每一步,小心翼翼地保護手中的鮮花,並把它帶往恆河處。然後,我們站到水中,合上雙眼。當你感到心境寧靜了,便可以為恆河高唱"Om Ganga Mai Ganga Mai Ganga Mai "。每當我在柔美地唱出對恆河的讚美時,心中也把自己、朋友、世間的苦,寄託於那朵花之中,希望讓一切的苦,隨著這朵花放進恆河時一并帶走。

或許要消除苦,並非把人心裡所謂出現的「問題」得到解決,而是看透人「我執」,感受到自己所看到的幻像,使一己的自我放進自然界,跟世界連成一體,讓恆河帶走我們身上的一切執著與期望。

縱使世界仍然這樣轉,沒有什麼東西改變似的,但「苦」也可能已經就這樣簡單地離我們而去,消失得一乾二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