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Rishikesh.沉迷哲學課



從第一天上哲學課開始,我就喜歡上Roshan的教學及其內容(人體學就太多生物學的專有名詞的學習,對我這位從中學開始就討厭生物科的人來說,實在是相當沉悶)。基本的課堂內容如下:

Yoga – Introduction
Origin of yoga
Different paths of yoga
Karma, Bhakti and Jnana
Consciousness and awareness
Evolution of awareness
Evolution of elements (according Sankhya darshan)
Panch kosha (five covering or sheaths over consciousness)
Annamaya kosha (physical sheath) - Gross body - Conscious state
Panch-tatva (Five-elements), Sapt-dhatu (Seven-tissues)
Pranamaya kosha (energy sheath) - Subtle body - Subconscious state
Panch-prana (five vital airs)
Karmendriya (five organ of action)
Nadi (subtle energy channels), Tri-shakti (tried energy)
Shat-Chakra (six centre of energy-transformation)
Kundalini and Granthis
Manomaya kosha (mental sheath) - Subtle body - Subconscious state
Manas (mind), Buddhi (lower intellect), Chitta (memory), Ahamkar (ego)
Jnanedriya (five senses)
Jnanamaya kosha (intuitive sheath) - Subtle body - Subconscious state
Buddhi (higher intellect)
Ananadmaya kosha (bliss sheath) - Causal body - Unconscious state
Turiya - Pure consciousness
Four-sutra (preface of Patanjali’s Yog sutra)
Panch-klesha (five causes of pain and miseries)
Raja yoga and hatha yoga

哈哈,對普通現代只學習體位法的人而言,上述的哲學理論是「一頭霧水」的。不過,若然你本身對「人如何思考?」、「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我是誰?」等問題有興趣,上述的課堂內容絕對是令人著迷的。另外,我喜歡Roshan的哲學課,是他有一個很強的訊息跟同學們說的,就是他所說的一切,並不是一個最後答案及理論,而只是一份「建議書」,建議我們可以如何看這個世界。也就使得課堂的討論裡,極具開放性及包容性。而且,他的態度也是相當謙虛,當他遇上一些他不懂的,他也會承認的,也會希望一起探索更多。

記得第一堂的內容,已經令我思考了數天。
Roshan提出似乎只有人類跟自然、動物、植物有著不能互補的關係,即人類似乎是只收取而沒有回饋自然界的情況,甚至產生很多的衝突與破壞。若瑜伽講求重新跟自然接軌,人回歸自然為目標,那麼人類應該如何做?同一課堂裡,他又提出過,若我們皆接納「人是自私的(Selfish)」,那裡這個字裡的"Self",我們又有沒有深入了解過,才能談得上SELFish?這是否我們連人基本的「自私性」也沒有好好了解就說自己自私,是否員會走向了不知道的地方去?同時,打從這個課的開始,整個哲學課其實就是圍繞著印度教的教義及瑜伽經所提出,人是什麼、宇宙是什麼,人的心靈是什麼等,來回應人尋樣透過瑜伽的修行,來理解及實踐「人」的生活。

在第一星期裡的課,我就開始對印度教及瑜伽哲學、理論有著濃厚的興奮,也走到了附近的書店裡,買了一兩本Roshan推薦我可以看的書。天呀,一看就已經欲罷不能!分別是"Introduction to Vedanta" 及" Four Chapters on Freedom"。跟我相熟的同學們,也發現我相當勤學,每天也帶著書本,有時間就讀起來。其實,我跟他們說,那兩本書的內容,好像相當簡單的描述,而且像是不停地解答我心中一些疑惑。同時間,我有一種獨特的體會是我從來沒有過的,那就是這兩本書的作者,皆是印度教裡的大師級人馬,他們寫的信好像把你整個人攝了入去,在閱讀的過程裡,慢慢地把你的腦筋思想跟他們的文字連接起來,並且你越讀下去,就好像越是相信他們的理論似的。有一天,我跟Susan、Charu及Eboniee 說,我真的要停一兩天,不再追看下去,好像自己不自覺地被他們的舖排、文字等,帶進了另一個世界似的,實在需要休息,否則像是去了一個不知怎樣的境地。

從哲學課裡的得著甚多,而且從印度教及瑜伽修行的觀點裡,人性的軟弱及對世界的種種幻象,實在比我想像中的更複雜、更多層次及更貼身。那些在哲學堂裡留下的問號,我知道自己仍然有一段很長很長的路要走,才更有可能把那些問題的內容及概念,清晰地表達出來,澄清當中的誤解,才能有真正的「問題」去追尋。然而,這份把「問題」看清楚的境界,是否同時也是一種「解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