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Rishikesh.小事紀錄

1.病了.愛心

在第五星期的最後一天下午,學校安排一個全民歡樂的活動,就是一起到恆河玩激流。因為,下一個星期開始,每天的體位法課堂,就是同學們的教學實習課,要站到一眾同學面前,把自己所得所學,於1.5小時裡發揮出來。那天,我們一起玩得很高興。然而,由於當日河水溫度很低,風很大,陽光卻猛烈,天氣的多變也使得我於星期天晚上發起高燒來。可是,星期一的早上卻是我的實習課。天呀,真的病重要不得了,但卻不能失場。於是,帶著發高燒的身體,走進班課,教了45分鐘。原來,當你走進課室,成為別人的老師時,意志可以令你忘記身體的病。

可是,過後就整個人也發軟起來,再也不想踏出自己房門一步。之後,得到同學們及學校工作人員的幫助,他們整日也為我準備特別的食物,讓我的身體不再受太多的刺激及不必要的勞累。他們的粥,加上各人的愛心,身體只要一天的時間,也就變得好了起來。



2.印度人的照相習慣?
在印度找當地人為自己影相,很多時也會得到「意外驚喜」。

有時,他們以為你想幫他們影合照;有時,他們會主動跟你一起影合照;有時他們會用自己手機或相機,主動想為你影相。其實,他們真的很有趣,何解會有這種行為呢?

3.剃頭的味道

記得到了學校不到兩天,已經覺得課室太熱,禪定、體位法練習時,經常流汗。同時,課室跟寺院的環境不同,在學校的頂樓,下午的室溫有如Sunna 房一樣,熱到不得了。於是,把心一橫,決定把自己的頭髮剃光,一嚐比Skin Head更勁的和尚頭!哈哈,我自己其實好喜歡這個「髮型」,因為好像一位相當年青的小伙子,而且又不容為自己的頭髮打理,多爽!只是,頭髮長得很快,不出一星期就已經長出了半吋。然而,能夠在印度的道地髮廊剃髮,又是另一種趣味。那位髮型師相當有技巧,而且絕對不會令人感到不舒服。每剃一下,也感到無比暢快,乾淨俐落。還有,那裡的設備跟香港街邊的上海髮廊是沒有太大分別,好像重回舊式的香港理髮一樣,只是換了地方,換了風味。

4. Drawing Meditation

在學校其中有一個修練,就是畫禪(Drawing Meditation)。老師在第二星期給予我們一些Chakras 及Yantras 我們繪畫,希望我們獨自找些空間,靜靜地完成每幅圖畫。對於我這位「數學老師」,這是另一次的訓練。由於上年度碰巧教了一些中二級同學以圓規、直尺作圖,所以自己也就有一點要求,盡量準確地完成功課。在整個繪畫過程,一個人面對這些圖畫,是一次孤獨而有趣的禪修活動,當中的心靈經驗實在是不能言喻。但真的很有趣!哈哈。

5. 大膽!連街邊小食都通吃!

差不多到了印度之旅最後兩星期,我也開始不顧自己的身體,連恆河也浸泡過,生果也食得很多,決定在街邊上找地方飲飲食食,放下有機會拉肚子的憂慮,放開懷抱,擁抱印度!最喜歡到街上試不同的小店的Masala Chai及Samosa,兩種也是一定要經煮沸過,只怕要跟那些蒼蠅一起進食而已。可是,一點事情也沒有發生過,甚至沒有因此而生病及嘔吐。哈哈,因此我認為自己已經擁有有一半是印度血!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