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Rishikesh.Sanjay與我


Sanjay是在學校裡專門教授瑜伽體位法的老師,也是我十分尊重的老師。最初跟他相識,就是在學校裡的課室之內。他是一位瑜伽行者(Yogi)而非只是瑜伽老師。所以,他對瑜伽的學與教,有一份堅持,也希望同學們能夠在他的教學裡得到體會。他的課要求每位同學集中自己的訓練,並必須聆聽他的教導,不能隨意別其他人談話。他教學認真,教學程度也相對另一位老師Roshan難度高一點。這應該是他們之間的默契,使同學們不會每天也完全感到困難吧。另外,他教學時有很多有關體位法及一些瑜伽哲學裡的小故事,有時在班上會跟同學們分享。所以,在我眼裡他絕對是一位印度傳統瑜伽老師的教授方式再加上一點兒的幽默。當然,我跟他了解過後,也知道他的所謂「傳統教學」只是印度裡最輕微的一種,若我們真的跟隨當地的印度老師成為瑜伽修行者,情況完全不同的。

他在課室以內,有時是很難令人捉摸得到的。當他看似說笑時,可能他並非說笑話,而是很認真地並淡淡地述說著某些事情。但他的面貌是帶笑的,有時部份同學,甚至是我,也會把他的認真看成談笑,然後他會大怒!認為我們不認真對待他的教學,責罵我們怎能對待老師。所以,後來我跟他越來越相熟後,我好容納捉摸到他何時認真,何時說笑,也盡力在他的課之中,和他心靈接軌,不跟別的同學有任何交流。或者因為我這份態度,他也感受得到,我跟他也越來越多生命的交流,不論在課室內外,他也很高興跟我談話。


有一天學校安排我們大伙兒到恆河參與Rafting,並視之為大家畢業前的瘋狂活動之一。Sanjay很主動地要求跟我及Susan等人一組,享受這一天的樂趣。那天,他的瘋狂,他的笑話,他的良善,跟他在課堂裡的認真、嚴肅,是另一個他的性情。我知道,兩個也是他,兩個也是我很值得欣賞的老師。

Sanjay 老師走進瑜伽修行的生活,也是有一段故事的。話說他以前為了賺錢而學習瑜伽,但卻並不是想成為瑜伽行者。但在他大約21歲那年,他不知怎麼的變得對自己沒有自信,對什麼事情也提不起勁來。差不多有一整年,就連自己家的房門也沒有踏出來,最多只是在夜裡,乘著家人熟睡後來走出來。那段時間他是抑鬱的,也不知道怎樣可以走他的人生路。在某一天的夜裡,他走到恆河邊,遇上他的Guru。Guru看見他愁容後,給了他一段Mantra給他唸經21天,希望讓他重回生命裡。Sanjay最後真的照著做,在21天後他的自信回來了,也決定再次走出來,踏上瑜伽修行,並得到Roshan這位好友的邀請,成為學校的老師了。

從他的生命故事裡,我更能夠理解每次他在堂上的分享及責罵,是想我們成為一位有心靈,有對人世間有心的瑜伽老師。而且,我們有部份的同學,有時實在很不懂得尊重兩字的。有一次,有同學為了一件事而在班裡發脾氣,更自己走出課室。Sanjay是相當不解及憤怒,認為如果他在一所傳統的瑜伽學校,他從此就會被老師趕走,不能再返回課堂裡上堂。所以,從很多微細的生活互動中,Sanjay是認為老師是必須要尊重的,也是一位瑜伽老師要具備的質素。還有,他很懂得同學們的情緒及能量,我總是感到他能以我們最佳的方式來教授我們,這種具有如此高度的敏感度的老師,並不是容易遇到的。於是最後一晚,Susan、Eboniee、Charu和我跟邀約他一起食晚餐,報答他這六星期對我們的教導及關懷。他在晚飯上跟我們衷心的說:「若然在人生路上有什麼不暢通,什麼錢也差不多沒有了,就留著最後的錢,買張機票來印度,回來找我,沒有什麼不能解決的。」

Sanjay我永遠也會記住你所給予我的東西。我同時也會記住,在我人生裡作為瑜伽老師的第一堂課後,他給予我肯定的眼神以及信心的擁抱的情景。

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