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Rishikesh.瑜伽..心靈.一頭牛

「你為何選擇到印度?」
若在南韓之旅,三月初之前,我會回答說:「因為想到寺院生活,想過印度的瑜伽生活,想認真地學習一種自己似乎很喜歡的運動。」
現在,經歷完印度的修行之旅,我會回答說:「因為是瑜伽找到我。」

有些時候,原來並非你找它,而是它找你。
瑜伽跟我,就是這種關係吧。

那麼,整段瑜伽學習又如何作出總結?讓我說一個故事給大家。

---開始---

有一位帶著滿心期望,讓自己經歷心靈修練,尋覓「我是誰?」的答案的小子來到印度,希望藉著寺院的瑜伽修行,到瑜伽學校參與教師訓練課程,來一次認真、投入的學習。他最初來到Rishikesh的右岸,遠望自己的目標就在左岸的一所寺院之中。他很清楚知道只要走過兩岸中的那道橋,橫越恆河到對岸,那就可以到達寺院,完成是次旅程的目標,相信也並不是困難重重。有趣的是,小子也並不特別急於到達對岸,也希望可以享受旅程,更知道心靈的學習與經歷是急不來,所以就慢著走,嘗試笑著從右岸到左岸。

正當他關始慢慢地走進橋的入口,那裡實在是太多旅客及本地人來來往往,橋的闊度不足以容納兩人平排而行,於是大家也是比較擠迫地行。然而,有些人從後而來,想行快一點,也就以他們的身體撞著小子的背部,希望他能夠努力一點向前走。然而,小子心中不太滿意,認為大家也是想到對岸,慢著走有什麼不好?而且,他自己也並不是真的不想走快一點,只是前面有很多人停下來跟恆河來張合照,使得走一時,停一時。不過,旅客就並不一定這麼想,也管不了你怎樣想,只想走快一點。小子實在感到無奈。可是,有時正想走快一點,後面的人也停下來拍照,究竟發生什麼事?小子不理解遊人的態度,也不知道他們為什麼在這麼窄的地方拍照。於是他也停下來,望望恆河,看看他們所看的是什麼。當小子看得入神時,在這麼窄的橋上,竟然有電單車經過!小子避不及這些突發事情,也就被車手擦傷身臂,有些瘀痕。

然而,他對橋上的情況,一點發怒的感受也沒有,卻笑著看這條上的各種人及事情,只要他心想到「這是印度吧!混亂是合理的!瘋狂是充滿幽默及歡樂的,好笑比無奈更多!」所以,他反倒享受著於這一切人所帶來驚喜與歡笑。而且,他享受著時快、時慢、甚至停下來的步伐,好像從不擔心時間流逝而到達不了左岸的寺院般。因為,他很有信心,知道寺院在那裡,也知道自己要享受慢慢走,感受身邊所經歷的事情。再者,他就連那些無秩序、無禮貌等事情看成笑話,試問他又怎會不享受當下的快樂呢?

正當他再次想到要起程時,他走了一兩步,在橋上看見一頭牛,一頭坐在橋中心的牛。他想「這頭牛真勁!真學懂印度文化!哈哈。」他認為這頭牛很有趣,於是目不轉睛地觀察著牠,看看牠如何在這裡坐著生活。他發現這頭牛,無論身邊的人走得如何快、如何慢、如何不顧及牠的感受也好,牠卻只是靜靜地不作聲,呆呆地看著牠深愛的恆河,什麼也不想,什麼也不作,只求坐著。那一刻,小子不再想著左岸的寺院,而他只想變成面前的一頭牛。他放棄,是因為他知道他想找的寺院,其實就早早在這頭牛的身體裡面了。

---完---

明白/不明白,或許並不重要,重要的卻是瑜伽主動找到我,並給予我心靈的課,讓我對生命的理解,多了深刻而真切的體會。
讓我真的能成為一頭牛,一頭載著Shiva的Nandi。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