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Mongolia.國際機場——有個性!


我們經過大約四個半小時的航行,於晚上九時左右正式到達蒙古國的國際機場。曾經聽過不少人說,一個國際機埸的運作、外觀及出入境過程,總能夠反映一部份當地的經濟與文化,甚或當地政府想給予別人一個怎樣的印象。如果這是真的,那麼蒙古國的國際機場,絕對稱得上既有個性,更代表了它們城市的文化氣息。

我說它有個性,乃是這個國際機場的規模、營運、跟其他城市的「國際性」完全不能相比!大部份發展中及已經發展得不俗的國家,容我這樣說,它們的機場很多時也差不多。例如:冷氣充足,過關程序清楚,說英語的人到處皆是,並且有不同的免稅店,旅遊資訊中心或服務員等。然而,若以這種所謂「標準」來看蒙古國的國際機場,那麼這個機場只屬於像印度一般的內陸航班機場而已!那裡的機場相當簡單,每天來往的航班不多,也使得人們可以慢慢地工作。而且,你能否想像,一個國際機場,只有一條行李輸送帶?再加上那條行李輸送帶,是相當容易因著旅客的行李太大而運送不了出來,需要像我跟燊仔這些正站在行李帶旁的人,幫忙管理行李帶上一些運輸情況。哈哈,這一種感受對一般旅客來說,應該帶來震撼吧!試問,在國際機場,有幾何是沒有工作人員幫手?而且,它們的免稅店,也只是有人客來臨才開舖,並不像繁忙的其他國際機場般,要大量人手站崗,準備為客人服務。然後,走出大堂時,大堂的位置很細小,只得兩三排長椅,並且好像沒有什麼旅游服務中心。對我來說,這絕對是一個內陸機場規模但卻變成國際級數的無可奈可之選擇似的。

或許也是我個人的天性所致,每次遇到這種跟「現代」、「國際」等想像有很大出入,又或者跟一般所謂「正常」的樣式不一樣時,我總能感受到有一份趣味在當中,覺得整個機場都可以好好笑,好有趣,好可愛!當它越跟不上現代,卻越有另一番風味。有時,我也會想:「何解要追上跟別國一樣設計及服務指標的所謂國際化大都市形象?」(我並不是反對現代化的進情,只是認為當全球化影響到每個地方的建築、人文活動都太相似時,好像使人變得越來越沒有個性地活)所以,蒙古國的第一印象給我的是——有個性!它的有趣,實在少一點幽默感也不能察覺得到。

帶著這份心情,我期待蒙古之旅將有無限驚喜等待發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