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Mongolia.小事紀錄

究竟,蒙古國之旅,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情?讓我作一些簡述整個蒙古之旅的一些點滴吧。

1. 烏蠅山???
有一天我們驅車遠赴一個在中部出名的國家公園(Khangai Nuruu National Park),依山(Khangai mountain)而建的一個西藏佛教的修道院(Tukven Monastery)。那修道院在山的頂部,可說是充滿靈氣的地方。根據旅遊資訊表示,那裡現在仍然有不少僧人生活及在那裡進行敬拜儀式。不過,這整座國家公園,實在是太恐怖!到處也是烏蠅!!!而且,那些烏蠅好癲,好大隻,好鍾意飛到人的頭上,好惡!說真的,印度的烏蠅原來比較善良,不會找人類的頭及身體飛來飛去。

看見嗎?真的很大隻!
而且,它們真的到處也是,高密度,不論環境怎樣,即空曠的草地、森林中、山頂上,它們的密集程度是沒有改變,仍然是那裡多!好恐怖!有一次,司機更在跟我們說話是,吸入了一隻烏蠅,好嘔心。還有,那個國定公園是超級大的!你不要以為差不多到山附近的景點才那麼多,根本整個範圍,方圓50公里內,也是烏蠅陣!這樣看也不震撼,真的要放一段VIDEO 在這裡給你們分享才知道。



其實我真係覺得好好笑,因為恐怖到我這一輩子也從沒經歷過!無錯,我就是越發現這類事情,我就越笑得開心的。


2. 巧遇大媽與功夫小子
其中一天下午,有一位司機在蒙古包休息時,跟我們說他將開車到市內的修車場,我們就順道跟他的車出市中心遊覽。當我們返回修車場時,遇上那裡的老闆,一位說得一口很流利的英語的蒙古大媽—Tuya。她很熱情及主動地跟我們分享她的生活與家庭,而且她好像很喜歡香港似的,也特別跟我們談得投契。還有,她喜歡香港,我相信是由於她的女兒當航空機艙服務員以及她一位相當喜歡中國功夫,追棒「李小龍」及「葉問」的兒子所影響吧。

他兒子熱愛功夫的程度相當高,甚至自己建造一個練習打功夫的健身室!健身室實大部份的東西也是他們自己一手製造!真的很瘋狂。大媽更說,下次有機會再來蒙古,就直接跟她聯絡,隨便住在她的家裡,她更可以帶我們周圍遊玩。

兒子的對功夫的熱情,她對人客的熱情,真的很厲害。


3. 大眾化的中心廣場
在香港很少有一個所謂「首都的地標」的廣場,而在蒙古的首都,烏蘭巴扥市中心,則有一個很大並且有成吉思汁像的廣場。相信很多地方的廣場,有時就像一種權力的展現,也可以同時讓人民與眾同樂的地方。在這裡的廣場,早上比較陽光充沛時,遊人比較多,可是大約黃昏時間,卻越來越多民眾聚集,並且有很多家庭帶著小朋友,來廣場租一些電子車或腳踏車在那裡玩耍。我很喜歡這種開放民眾一起玩樂的氣氛,既讓不同人士在那麼開心交談,並可以讓兒童開開心心地跟首都一起享受社區。我常在想,若香港有這樣的廣場,一定寫著「不能踏單車;不能踩滑版;不能作商業活動;不能...」最後,廣場只是空無一人,廣場也就不知道除了「走過」之外,還跟市民有什麼關係。

在這個廣場上,我還發現了一架,唯一一架,超奇怪的電動人力車出租給兒童!



哈哈,無錯,它的好笑位,你應該已經感受到!其實當天看到時,是從車的後面看見,以為「那有父母強迫子女帶著公仔裝,拖拉其他人到處玩咁殘忍?」再走近看,才發現那個大公仔,是電動的!真的是電力發動來拖拉車子!我真的立時進入了瘋狂狀態,笑到癲了!太瘋狂!

4. 相當隱蔽的北韓菜——平壤餐廳
最後一晚,相約到了蒙古旅遊的另一位香港朋友,到蒙古的一所北韓餐館食晚飯。天呀,那間餐廳除了很有「社會主義」色彩,還不斷播放洗腦式的北韓KARAOKE MTV,好癲!而且,它的地理位置很隱蔽,基本上是不容易找得到的,更使得這所「平壤餐廳」更具神秘感。然而,那裡的食物就不太好了,相比當地的南韓餐廳,太差勁了吧。究竟,當地的人民是否也吃相同的味道呢?是否連食物的文化及味覺,也要控制得簡單一點?

耐人尋味~~

5. 瘋狂的蒙古馬術
在蒙古國有兩次機會騎馬(其實可以有三次,但真的太累,最後一次決定拒絕再騎),發現蒙古國人好像每個人也懂馬術,每個人也能很容易地騎馬奔跑大草原。然而,就像於大學學習一樣,當一些教授學識很高卻不懂「教學」一樣,他們也好像以為每個人來騎馬,也懂得如何騎似的。

每次開始騎馬,他們沒有給予任何指示的!或者他們不懂用英語所致,基本上他們安排遊客騎馬,是把馬拖給你面前示意你從左邊上馬後,就直接給予馬兒訊號開始奔跑。對很多從沒有騎馬經驗的遊客來說,是感到相當危險的。他們上了馬,就開始跑。遊客又並不知道如何叫停馬兒,也不懂得如何轉左或右,又不知道有什麼安全意識需要留意,基本上就是:「打一場天才波!」有數個歐洲的遊客,嚇得花容失色!其實,對於我有騎馬的經驗來說,這次絕對是最危險的,真的一些指示也沒有,馬兒又好像不懂如何走,牠想跑到那裡,就像要跟著牠似的。當然,一群遊客的馬,也有蒙古人在附近視察及幫忙指示方向。

不過,雖然像是傻下傻下地騎馬,但能夠在大草原上亂跑,也實在是很爽的!那種自由自在的飛奔,很有原始感覺。只是,兩小時的歷程,實在也幾提心吊膽,不知道自己的馬兒將發生什麼事似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