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Mongolia.從飲食看社會文化

蒙古國的飲食文化,實在要用一篇文章來描述,因為他們的飲食文化,就跟他們的大地、他們的觀念、他們的生活適適相關。走過這麼多的地方,甚至在飲食上有一份強烈的感受,然而蒙古國就是這樣的令我印象深刻,更讓我像是上了一堂社會文化課。

在蒙古國,到處也是Vodka!無錯,他們很喜歡喝Vodka,這並不只是因為他們跟俄羅斯相近,那是由於他們蒙古國的地理位置所致。它們的國土在內陸,夏季時間雖然日照很長,然而像一般北歐、東歐國家一樣,他們的冬季很長,甚至日照時間很短,天氣是極度寒冷,也令他們愛上能令身體即時熱起來的高濃度酒精飲品——Vodka。
(註,手上的那碗是馬奶酒,並不是Vodka)
所以,有趣的是每次看到蒙古國的家庭、走過超級市場,Vodka是舖天蓋地似的!無處不在。有一天,在蒙古國家庭中,一家之主的爸爸,熱情招待,立即以一碗Vodka相待。無錯,是一碗!作為客人,不能拒絕,我作為男人,更"應該"要把它喝完。上圖,其實我已經有些醉意~~~然而,蒙古國的人之熱情,就是如此爽朗及甚具「男人氣慨」。而且,你拒絕他們的招待,是一件相當相當不禮貌的表現。

除了Vodka,這個夏季有他們當造的「馬奶酒(Airag)」。記得到達烏蘭巴扥的第一天,那個的士司機已經「叮囑」我們一定要嘗試馬奶酒,你說這是夏季的必要飲品。於是,我也有幸在當地得到不同家庭的馬奶酒作招待!對我來說,實在相當喜歡馬奶酒。因為,它屬於凍飲料,在炎炎夏日之中,可以帶來一陣的涼意。而且我很喜歡當中的乳酸味,甜、酸、酒味三者合一,太好喝!其實,馬奶酒的酒精濃度不高,一般都只是4~5%。所以,多飲也不覺會醉(我真的喝了很多的!)。還有,可能我真的飲了太多,每次的招待也豪氣地喝下兩、三碗,發現家家也有自家的味道!各家庭的比重、質量完全不一。不知道是否我對馬奶酒沒有特別要求,覺得每一家的馬奶酒也很好喝。有一天,還有一位六歲小朋友,表現「豪喝馬奶酒」!他很有趣,我很喜歡跟他玩。原來,那數天是蒙古國的Naadam Festival,全國也盡情歡樂,家人也容許小朋友喝上1.5公升的馬奶酒!真豪氣!


然而,你可能會問,他們沒有被西方餐酒所影響嗎?其實,他們也有很多本土出產的白、紅葡萄酒。有一天我為日本朋友盡備晚餐,煮一味紅酒煮羊肉,於是到市場購買紅酒。我只是隨便選購一瓶紅酒。為了自己可以有信心煮得好,我選擇了名為"Valencia" 的紅酒,一心以為這是西班牙入口的紅酒。
誰知當我煮了一半,喝下餘下的紅酒時,發現這瓶紅酒的味道很奇特,紅酒內的甜味相當高!因此,我才仔細看那瓶酒的標籤,它標榜著"Spain Technology. Product of Mongolia"!天呀,那種像是被騙了的感受多強烈。接著,再想清楚,他們的本土紅酒之甜,原因無他,因為他們的人生活辛勞,而且在寒冬生活時間較長,甜度高,提供的熱量也相當的高,這也是他們生活的地理位置而影響吧。


說起到市場購買材料煮晚餐,在本地人的地方購買食材,是我一個最喜歡參觀的地方。在那裡發現他們的蔬菜、生果,一般都屬不便宜的貨品。何解?那就是因為蒙古國土地比較貧瘠,大部份的土地根本不能種植所導致,必須要入進口蔬菜而使得其價格不太便宜。所以,在他們的家庭食物裡,肉類就成為一種最主要的材料。

還有,肉類當中完全沒有雞及豬的。那是因為養雞及豬,需要穀物之類的材料,使得飼養這兩類的動物的人少之有少。養羊、馬、牛就相當方便,那裡的土地到處也有野草,不怕他們餓壞。所以,在蒙古國要當一個素食者,是一件難事,也不要想在一般當地的餐館可以有一兩碟素菜。另外,菜式以羊、馬、牛為主,對不喜歡食羊的人來說,蒙古國的飲食簡直是一次很大的挑戰!到郊外生活裹遊,蒙古家庭大部份也選擇羊肉,真的苦了我身旁兩位朋友的胃口!還好,我雖然在印度生活過也對肉類沒有太大的熱忱,可是我自問是一位可以隨當地文化轉變的人,而且我也很喜歡食羊,所以絕對難不到我的。而且,那裡的羊肉,真的很有羊羶味!超重味的!那就代表超好吃!(朋友說不喜歡食羊肉,也就是因為那股羊羶味太重。可是,沒有羊羶味的羊肉,又怎會好吃?)只是,有時食得太多肉,心中也有點不知味兒的感覺。然而,之前說過,由於蔬菜需要入口,除了使得蒙古人以肉食為主,也令他們的烹調方式相比一般亞洲及歐洲下顯得單調。因為他們的烹調過程,絕少有「汁」及「香料」加進食物之中。所以,對於很多吃慣了有多種味道變化的人而言,在蒙古的三餐,很快便會感到乏味難耐。

看下圖,那就是一次我們跟隨司機突然而來的一次野餐活動!

有一天,司機知道他的一位朋友,在我們旅途上的一處小河附近露營,於是帶我們到那裡跟他的朋友們會面,也讓我們休息一下。到了那裡,發現他們正在準備生火煮食!天呀,我開心到不得了!最喜歡野餐的我,可以看見到蒙古人野性地準備午餐的過程,實在太有福氣吧。
這個夏季,我們也發現旅途上有很多蒙古人,自己也選擇離開小城市,藉著假期到戶外露營及野餐。這種的生活態度,實在很值得讚!讚!讚!

他們的婦女,當天為所有人一起準備「蒙古炸餃子」!天呀,好吃到不得了!這道菜基本上是蒙古人自己也喜歡吃的。不過,兩位朋友吃了一個就不再吃了,以為他們不喜歡那又重羊味及油膩的食物。而我最初吃下炸餃子,我還以為是羊肉料!誰知,我吃了三個超大餃子,才發現他們不吃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知道入面不是羊肉,而是打碎了的羊內臟!
哈哈,雖然最後我知道饀料是羊內臟,但我一點也沒有任何反胃之感,因為我其實並不太害怕內臟,而且他們真的製作得相當出色,那道菜的香口程度,簡直是天堂一道佳餚。(其實,我真的絕少揀飲擇食,有得吃其實是一件幸福的事。)

在蒙古國還有一種東西,是蒙古人最愛的,那就是下圖,我手上的蒙古奶茶(Suutei Tsai)。根據我觀察,蒙古人到了那裡,招待別人並不是食物行先,而是一碗熱騰騰的蒙古奶茶。他們食飯前必須要來一碗似的,也是一見人客也必送上的第一飲料。



在跟蒙古人一起進餐的時候,我更學會了當中的「招待文化」,在一般這種跟蒙古人一起食飯的時候,有些東西作為客人實在需要要注意的。

1. 別人招待盡可能不拒絕

2. 利用右手接過對方的東西

3. 必須跟輩份招待
這一點,需要多一點交代。那天野餐,我發現司機的兄弟,每次倒酒進碗後,第一個就先送給我們的司機喝,然後司機會轉到比他年齡細的朋友,如此類推。怪不得我們路上經常有很多人接待!我相信我們的司機是「大佬」!

4. 倒酒必須要滿滿的一碗
那天,我們感到在那裡只吃別人的食物不好,那就把我們買來的一支Sangria及其他食物拿出來一起分享。然而,由於我們請喂酒,我就負責倒酒。上圖的大佬,就教我把酒倒滿滿的,並先問附近的男人,再最婦女們。哈哈,怪不得每次蒙古人也是把飲料弄個滿滿的。

5. 一碗酒/茶可以傳給別人喝下去
每次收到他們的碗,特別是酒,也有一點害怕。天呀,怎能叫我立時喝完?原來,他們並不是要求你一個人喝下去!因為,他們容許你喝兩三啖後,再傳給比你年齡少的人。而且,他們甚少分給每人一個碗似的,也就是數個朋友一起喝完一整碗酒。所以,有一兩次,我也要喝司機喝過的飲料。對一般認為這是「不衛生」的人,要注意這一方面呀。

當然,還有一些餐桌禮儀(旅遊書一般也會有提及了),只不過若你投入蒙古人的真實非城市生活,上述的數點,一定夠你生存及不怕讓當地人認為你沒有禮貌!

在整個旅程之中,從飲食文化看到很多他們受著地理位置影響而帶來的生活,並且也感受到他們重視輩份不同的尊敬文化,實在是上了一堂社會文化課般,體會很多他們各種不同的面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