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Japan.母子樂遊遊



跟母親參加旅行團,選擇到日本五天,希望一睹在香港不看見漫天紅葉的秋天景色,以及兩母子悠遊地一起「拍拖」。我們走過了很多地方,也一起分享了很多,甚至從旅程中,我再次認識了她更多,也認識了自己很多。



母親很有童心,不知道是否退休後變得這樣,還是她真的很想把握在日本裡看多一些東西,她好像總有用不完的力氣,也很勇敢地嘗試很多東西,我每次看見她一些行為,在身邊感到相當有趣。例如:看見寺院有「水源」,她就一定要喝上一口,一定要試那些水的味道是否如人家所說那麼甜。可是,導遊跟她說部份寺院的水並不乾淨,容易拉肚子。她什麼也不理,待導遊轉身後,她就自己走到井口喝水;到了立山黑部遊覽,她又有高興可以拿著一些紙張,於每一個停站點蓋上不同顏色的印章;於大城市東京的銀座,晚飯後問我:「阿仔,夠不夠膽夜晚坐巴士遊車河?」;有一晚看到電視常見的波子機店舖,主動進場想玩一兩次,但我與她也不懂日本,對牛彈琴數分鐘後失敗離開等。每次想到她如此「可愛」,心中也有一份安慰的微笑,可以看見母親這樣享受旅行,那份滿足感很令我感到愉快。

但有時我看見自己很多「殘酷」的地方。首先,有時看見她太隨心所欲,我就會有一點脾氣地跟她說話。有時,我也很害怕她做一些事情可能使同團團友麻煩,例如害怕遲到,不聽從導遊指示等。所以,當我發現有「危機」時,我也會豪不客氣地跟她直說。有時心中責罵自己,怎能對待這個可人兒呢?有一天,可能我語氣又太重,她跟我說:「阿仔,你真是沒有愛心!怎能跟老人家相處?」那一刻,我靜了下來,反省一己,也感到自己對她有點苛刻,感到自己實在不應這樣對待她呢。


另外,我看見母親愛鍚子女的一面。旅程中,她看見一些舒適的咖啡館時,她也會提出自己到處走,讓我坐下來喝上一口咖啡。因為,她其實很清楚知道我平日的生活模式,喜歡慢慢地行,在咖啡室發呆,也知道我不太喜歡瘋狂到處走。她數次不經意的表現,其實是很令我窩心的。然而,我經常害怕她會走失而婉拒。我深知道她很想一個人到處行,想隨心所欲地到處跑。有時我在想,究竟我這樣喜歡跑來跑去,喜歡到處獨自走的性格,是否從她而來?


所以,在合掌村的行程中,我也決定自己找咖啡室,跟母親說了自己在那裡等她,好讓她自己獨來獨往吧。除了很愛鍚我之外,旅程中也經常想買什麼手信給兩位姊姊。她一看到有地方購物,就會詢問我意見,買什麼東西給他們最好。她自己倒不算得很想洗錢於自己身上而選擇送東西給女兒。她其實很想購買一對真正的日本木屐,希望自己可以回港後穿上它到處走。最初,我經常提醒她,著木屐是相當不容易的,而且對她這位「肥師奶」又年過60的人而言,其實是有點辛苦及危險。不過,我知道她很想買一些東西給自己留念,所以也盡量與她一起到街上逛,希望她買到心頭好。可是,她每次看中的要麼就是男裝,要麼就是比較昂貴的女裝款式。她自己也知道難穿著,也不想花太多錢於這些紀念品上。但她願意為兒女買上比較昂貴的東西。

她,實在很愛家人。

最後一天,我們通過了日本海關後,我倆決定分開逛商舖。當我一個人行紀念品商舖時,細想起這五天的相處之中,她確實沒有買過什麼東西給自己的。於是,我找到一件漂亮的衣服,一看就感到是母親一定會喜愛的款式,就選擇購買下來,跟她說:「媽媽,你也應該有一份自己的手信,自己的紀念品。這是我送給你的!」母親那一刻的既開心又滿足的,她看見手裡的衣服,笑逐顏開。

我想,這個笑容並非來自於衣服的價錢及款式,而是她意想不到,於候機室之中,能收到一份可以紀念旅程的手信。所紀念的就是我們這次愉悻、滿足的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