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Golgulsa.泡菜體驗

[Day 1]
話說於第一個星期的寺院生活裡,由於練習禪武道實在太辛苦,身體每天也很累,令到自己是極度期待星期天的來臨,可以不用晚上練習,下午也沒有特別的活動,應該可以好好休息。然而,普林老師於當天的早課完結後,竟然叫我們一起落田收割大白菜!哈哈,我第一個的感覺是相當開心及高興!竟然可以到田裡工作,而且有份參與一年一度製作泡菜的過程,心中不禁充滿期待。


我們一行四人,跟著寺院一些負責人到鄉村裡,收割大白菜。當車一到達時,看到遍地也是大白菜,實在很壯觀!而且,能夠看得到大白菜的「真面目」,很叫人興奮呢。接著,我們就開始到田裡收割。原來,收割的過程是....相當辛苦!!!(真的要用3個感嘆號才能表達其辛苦。)

由於大白菜的體積很大,水份極高,導致每一棵的大白菜也很重。我們要分工合作,一些人到田裡彎著腰割菜,我就負責把割了出來的大白菜,從地上帶起,並拋出給別人,以方便傳遞到貨車之上。收割的人、負責拿起來的人、負責傳遞的人,各人也需要大量的體力,而且對腰力的要求很高,怪不得農田裡的爺爺嫲嫲也是彎著腰地走路,他們原來實在太辛苦了。


差不多大家也辛苦了兩小時,就滿載大白菜返回寺院,一起到飯堂吃午飯。然而,午飯後以為有時間可以休息,誰不知普林老師說仍然有兩塊田地仍然等待我們去收割!唉,縱然辛苦,但仍算得上是另一種的修行吧。在車上,經過我的查問,原來那些大白菜部份是向農民購買,部份是農民主動向寺院作捐獻的。怪不得之可以有這麼多呢.....最終我們於整個下午也在收割大白菜,回到寺院時已經累得不似人形。普林老師最後說:這一晚吃過晚飯,早點睡吧!不用到禮堂進行活動。我當然照單全收!

記得那天的晚餐,望著那些泡菜,我真的感受到一份「人民力量」,也開始明白點解於108跪拜儀式時,有一段說話是要我們感謝食物及其預備食物的人,原來每一口的食物,也是來自宇宙,來自太陽,雨水,很多人合力,才能把該食物放進自己口中,整個宇宙也就放進了自己身體內。

[Day 2]
這天完成了早上的訓練後,就被委派到廚房幫手切大白菜,做了兩小時後去吃午飯,然後再繼續返回廚房繼續幫手!下午是不停地做了接近4小時,為大白菜灑鹽,除了可以殺掉大白菜內的細菌,同時能夠保持大白菜的鮮味。


在大家一起忙碌的時候,和尚們看見我做得很累,也會洗一些大白菜給予我吃。天呀,一吃下去時,那些菜是充滿水份,而且仲很甜的!我成世人都好像從未嘗試過食這麼鮮甜的大白菜,那刻又提示著自己是城市人的無知,再一次教我有一份對自然界奇妙的震撼感。

不過,這一晚真的做了很久,而且真的相當累。普林老師又跟我說,千萬不要上堂,因為身體最緊要!無錯,所以我大約做到晚上7:00,就直接從廚房返回宿舍,好好份息一下。

這兩天,好像打亂了寺院的生活似的,每天也相當忙碌,而且忙得連自己想休息,獨處的時間也沒有。但卻好開心可以跟一眾的當地人,一起生活,那份與他們很接近的感覺,其實很動人。

[Day 3]
這天的早上實在不想起床!因為成身也很痛,酸痛得很厲害。我在想:「我是否要狠心一點,不要再這麼努力製作泡菜?」不過,想還想,到最後我仍然起身,念經,打坐,練功夫等。不過,今天早上比較好,就是練完功夫後並不需要到廚房幫手,可以於午飯之前有自己休息的空間。而且,他們好像仍然是為大白菜灑鹽,所以並沒有特別再叫我參與。


不過,食過午餐後,我就仍然要到廚房幫手下一個步驟。就是洗大白菜及為煮泡菜醬作準備。

由於寺院是不能利用任何肉類、海鮮制品,所以製作泡菜醬的材料,也是菜、植物及藥材等。
今日我的工作大部份就是洗白蘿蔔。他們也有預備海草(洗海草是相當困難!),另外還有蔥、菇等東西在其中。我們一做又做了四個小時,時間真的過得很快呢。不過,一路工作,一路跟他們談天,或者聽他們談天,也是很有樂趣的。

不知怎的,每天跟他們一起相處,就好像越來越像一家人似的。廚房的女總管,更說一定要獎勵我一盆泡菜,把它帶回香港!哈哈,他們覺得我很努力,又投入幫手做泡菜,所以說我於離開寺院時,跟他們要一盆泡菜。


[Day 4]
這天,終於是最後一天了!就是它那些洗淨了的大白菜,跟那些醬料混和在一起,醃它們一段時間,就可以成為韓式辣泡菜。

那天,他們邀請了很多住在附近的婦女們一起幫手醃泡菜。她們很有趣,一看見我就跟我說要怎樣怎樣做。但當我說出自己不太懂韓文時,她們大笑了起來,並且仍然用身體語言跟我說:「你只要照著我們的手勢做就得!」所以,我就坐在她們身邊,學習如何醃大白菜。

原來,真的要每一片菜葉也要塗上醬料,並且為它們按摩似的!最後要留著最外面的葉,從左到右包圍著整個大白菜,才能完成!哈哈,完成的時候,真的很高興呢,好像自己的兒子終於出世似的!



普林老師說這一天不用回飯堂吃午餐,因為廚房總管將邀請所有為泡菜付出過努力的人,到市中心的餐廳慶祝一番!哈哈,我們完成了已經是下午兩點鐘。然後,總管開著寺院的專車,一行16至20人,到市中心的餐廳,來一次慶功宴!

一年一度的製作泡菜,原來是需要這麼多的人力物力,也要經過很多人的功夫,大自然的配合才能完工!怪不得大家也要慶祝一番。

慶祝是表面,感謝才是最重要的。

無錯,感謝自己,別人,世界。

從泡菜裡,真切體會了人與世界確實不能分開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