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Golgulsa.禪武道.刻苦與重生


禪武道(Sunmudo),韓國武術裡的其中一種,也是Golgulsa這所寺院的賣點。寺院有一所名為禪武道大學的學府,而且他們也有一隊禪武道的表演團隊(Sunmudo Demonstration Team),除了星期一之外,每天早上十一時及下午三時,於寺院的大殿作20分鐘的表演。根據我個人的經驗,星期六及星期日,遊客比較多的日子,表演是比較精彩及緊密。

下面就是這個團隊的基本成員,而當中就有數位為住宿者教授禪武道的老師。除此之外,寺院也有一些禪武道老師,只是他們有些仍然在努力學習,有些已經不用再表演,給予年青一點的人來擔當這角色。

他們的表演對我來說是相當精彩!或許,他們的表演配合音樂,並且於一坐充滿「靈氣」的深山之中,觀賞價值是特別高的。整個表演有不同的部份,而且很多的動作,我也有機會於平日的課堂裡學習,所以一路看的時候,也就能把自己所學過的功夫重溫一次。

話說回來,眾多教授禪武遁老師之中,一個來自法國的Theo老師,是眾多老師裡,課堂訓練最具難度的一位!

由於住宿者有一半來自非韓國人,所以Theo的課堂也特別多,一星期至少有一半是由他教授,好讓來住的並不懂得韓文的人容易透過他說的英語來溝通。不過,他的課堂是很艱辛的!讓我稍為描述一些印象深刻的經歷。

有時的早課,他會提議到戶外跑步,一跑就至少40 分鐘,直至跑入附近一些村莊,才能休息下來。不過,休息並不是休息,其實是繼續練習一些氣功動作大約30分鐘。而且,天氣是徘徊於大約6至7度左右,氣溫實在是有點寒涼。完成了氣功訓練,一起再次跑回寺院,直至跑回大門,並再作一次伸展動作,就完成當天的早上訓練。天呀,對於初到寺院仍然不能適應天氣、大量的訓練運動的我,實在是極度困難。可是,那天我仍然能夠憑著意志,完成整個訓練。不過跑入村莊,面對黃、紅、綠顏色交錯的山,聽著流水聲、風聲練氣功,就算天氣多寒冷,身體也很溫暖,甚至把自己跟大自然聯合起來,那份使身體重生的感覺,實在非筆墨能形容。


另外,有一天早課,我們先在寺院跑步熱身,然後一路練習各種不同的武力動作,一路行上山頂。天呀,平日行上山已經不是容易的事,仍要踢著腿,劈著手,專注各種姿勢動作地上山,辛苦到不得了。還以為到了山頂已經完成訓練,他說我們要於長而不整齊的樓梯中練習不同的動作!極速跑樓梯、老虎爬樓梯、兔子跳樓梯、左右踢腳下樓梯!一眾住宿者一起努力跟上訓練,也盡量完成他的要求,但真的真的是十級辛苦!最後我雙手是擦傷了一些,整個身體也有一點兒痛。還以為訓練完畢,他竟說練習一段時間氣功,讓我們休息下來,並且行後山返回訓練禮堂!這一天真的相當深刻呢,超級辛苦!不過,大家的意志很強,好像互相鼓勵,互相支持地完成整個早課,那種感受實在很難得。

另外,他的晚課也可以是極度辛苦!他有個「圍圈訓練(Circle Exercises)」,一整套訓練大約有20種不同的姿勢與動作,每人每次也要以一種動作於禮堂裡圍圈做一次。聽落好像不太難,可是那些同動作是很難完成。例如:像老虎行走,掌上壓式爬行,手握拳頭四肢跑圈,鴨子屈膝走路,青蛙跳等,其實真的很困難,有些人最初以為很容易,到後來越來越辛苦,甚至跳過某些動作不做。有一天,我原本計劃在他後面「偷懶」,不想自己太辛苦,可是他竟然叫我與他一起,平排做動作!天呀,站在他身旁做訓練是超級大壓力!而且,我對上兩次也完成不了整個圍圈訓練!唉,我唯有死死地氣,盡我所能完成這個訓練。不知怎的,可能實在是從他所帶來的壓力,我那一天完成整個訓練!哈哈,我最後開心到擁抱他!因為,我也想像不到我真的可以完成每一個動作,從沒有休息下來偷懶,成功感充斥著整個身與心,好高興!

不過,其實他並不是每一次的課堂也這麼辛苦。有時的早課,他會教授禪瑜伽(我的最愛),很慢,很舒服地呼吸,慢慢地感受身體與心靈,他的課是可以很棒!有時晚課,他會集中訓練氣功及緩和身體的動作。這也是讓那個晚上,自己嚴肅地對待身體,對待心靈,認真地做每個動作,也是一種其他老師不能給予的經歷。所以,每天上禪武道的課,心情也是很複雜的。每次心中也說:「今天希望Theo不要來上課,千萬不要他來!來也做一些簡單的活動!」然而,我也知道就算他的課多麼辛苦,每次辛苦過後的汗水,是徹底地洗淨自己身體似的,也讓自己於刻苦的訓練裡,身心得以重生。

我知道,我將會懷念Theo的課,懷念課後的感覺,懷念那個堅毅地訓練的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