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Seoul.Polly.共鳴代表什麼?


(一起在地道的韓國餐館食烤肉)

哈哈,在南韓的最後一星期,有香港的好朋友Polly來到首爾跟我一齊玩,終於跟香港人見面了!
我作為比她「地道」一些日子,也就成為他的「美食導遊」。沒辦法,我只是比她早去了一些時間,也知道食什麼最有趣,帶她到一些去過的餐廳一齊食飯。當然,我們也有冒險精神,憑著我在那裡所學的一些韓語,已經可以到處找食、到處玩的問題也不太大。


她對這次旅遊沒有什麼期望,而且什麼也願意嘗試。所以,大部份也是我想去那、想食什麼,她也沒有所謂。最高興的是韓國的食物,大部份也很合她的口味。例如,我們經常到一些韓國傳統餐館吃飯,可以一起食上兩三盤主菜,而且可以享受那裡的不同小菜物,真的很享受呢。最記得有一次在街上,其實也吃了很多,也在街上感受到很寒冷,但看到一個小舖買烤夫Waffle,一起也買了一個來吃!天呀,那些不同顏色的忌廉太吸引吧!味道一流!


除了吃吃吃,我們當然也有找些地方遊覽吧。我們曾經到過一個在合井附近的天主教殉道的紀念館,而且誤打誤撞地有人招待我們參觀!哈哈,還用了一個班課的地方,給我們播放這個紀念館的歷史及當日本入侵佔領南韓時,天主教教士為宗教而殉職的悲劇。看完那些資料片,再走進那裡的墓園,那份鬧市中的平靜及嚴肅,實在很深刻。或許是黃昏顏色、或許是寒冷的空氣、或許是墓園帶來的哀愁,加在一起是很獨特的經驗。


我們還遊覽了一些不同的地方,例如梨花園、漢江、三清洞、明洞、首爾中心等。不過,其實我們也沒有特別定下什麼一定要做,什麼一定不去,也只是拿著相機,走到那裡,就往那裡看看,或者找間咖啡室坐下來看書、發夢。不過,說起我們到不同的咖啡室流連,有一間給予我們的故事也是相當獨特。那就是在弘大區,遇上其中一間叫Groovy Cafe。


這所cafe由一對夫妻所經營,以旅遊的主題開辦的,咖啡室充滿了夫妻這些年來去過旅行所見所聞及他們的紀念品。從前老公經因為要公幹而需要到處飛,而老婆就當了數年的機艙服務員,也到過了很多不同的地方旅遊。然而,他們為什麼要開cafe?

老婆於大約兩年前跟老公一起於慶南的地區附近遇上車禍,老公幸運地傷得不多,然而老婆也就傷得極度嚴重。坦白說,跟那位老婆在咖啡室見面,完全看不出她曾經傷得很嚴重。她說她的面容差不多要完全整理過,而且身體也有很多地方仍然有些麻目。除了身體的傷害,心理傷害也就是很嚴重吧。抑鬱的時期很長,不願見人,不願回答,不願生活。難得的是當時他們兩個也仍然未結婚,但這件事上面,老公沒有離開她,更與她結了婚。坦白說,一個人抑鬱,對身邊的人一定有很大的壓力,就算平常多好的親人,也有可能承受不了,逃婚、分手絕對不見奇怪(甚至有不能怪責吧)。過了大約一年半的時間,有一天老公跟她說,不如做些她喜歡的事情,她就決定開一間咖啡室,除了可以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也不是隨時關店,到處旅遊、散心。

在我身旁的Polly,對這個故事,絕對是最有資格幻想及理解到她的苦況,皆因好朋友Polly也曾經在非洲遇上車禍。那份對生活感到如何不滯,那段黑暗的路,那時的各種情緒波動,以及所謂「康復」的種種心理上的經歷,我到現在也不能想像,她們是怎樣渡過?而且,她們兩個所產生的共鳴感,當中既不完全一樣,也不知道當中有什麼地方是重疊,而且對她們而言,這份共鳴是否會帶來一些驚恐?我在想,這些經歷真的一次都感到多,而且再次回想起來也並不是那麼好受,什麼可能使得那個像是癒合了的傷口,重新再細開了一道裂痕,甚或驚怕它再裂開來。究竟,這份共鳴帶來了什麼?有時可以令自己感到世界上仍然有人可以理解自己,明白自己而產生一份窩心的暖流;有時可以令自己不想想起的事情,再次回想一次,再次令自己驚恐一次,隱隱作痛一次。不過,共鳴也可以有另一些使朋友更了解對方的作用。何解?

這次旅程,由於她願意跟蹤我這位自己mood行事的人,她也自然地跟我和一些在當地識的朋友,一齊吃喝玩樂!Polly跟我一起住在同一間Guesthouse,當然就跟Lara相識吧!你看下圖,兩位女子,也是傻傻地的。

除了Lara,當然也有Michael!我怎能不介紹她認識我這兩位的好朋友呢?我們也一起喝馬格利酒,一起瘋狂吃吃吃!


她這數天跟我一起玩,我肯定知道她會更明白,我為何如此鍾情於這種背包客的旅遊模式,也明白為何我每次的旅遊經歷也有如此多fun!再者,我深信我介紹她認識各朋友們,她們也是和她一樣,是一位好人,是一位很願意交流的人。而且,這應該會讓她經歷一些獨特的旅遊經驗。下一次,當我再和她出來喝咖啡,談一些旅遊經歷時,她必它能理解我更多,容易跟我產生共鳴,這不就是共鳴所帶來的好感嗎?

共鳴,實在是一種令人又愛又恨又不懂如何處置的感受。
然而,我很清楚知道,共鳴是一份見證,一份你對生命有所經歷的見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