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Golgulsa.Dorota的提醒



Dorota來自波蘭,她是Golgulsa裡三名海外義工之一,也是跟我很要好的其中一人。她為人很有趣,而且很樂於在寺院的每樣生活,分享她所思所感。她不自覺得分享及其生活態度,很多時也像是提醒著我很多的地方。

在學習禪武道的過程中,自問對於掌握一些一連串既快且複雜的動作的悟性很低,相反我對於禪瑜伽及氣功等比較好。我發現自己集中於記下老師所做的動作及其重點,把他們像是一格格的東西強記於腦海,很多時候也要練習上數十次以及兩三節課堂以上,才比較有把握做出一連串的動作之可能。有一次跟不上老師所教,唯有向Dorota請教,才現她的武術悟性很高!原來,她很懂得想像!她會將那些複雜的動作,看成邊攻擊敵人、防守自己的情境,每次轉動身體,每款動作,她也很清楚地跟好分享她如何理解。有數次得到她的解釋及提點,我也覺得很容易就記進腦中。不過,只是每次她比我更能將動作活動化地記起來。唉,我認為這就是《天龍八部》裡,虛竹與段譽的分別。她就是聰明的段譽,我就是勤奮的虛竹。

另外,有時練習時我發現動作有多難也好,她也很願意嘗試及笑著面對。然而,我真的有時感到那些動作的要求過高,真的不想做下去,也就會不情願地擺上「黑臉」。我有問過她為什麼她能這麼「好學」。她當然反問「有什麼不好玩?」我有數次問自己,她這種感度是否仍然有著我好像失去了的童心?而且,我的童心是隨著什麼失去?我想過兩個答案,一,就是在香港社會社活久了,童心全滅;二,是我對練武沒有興趣。答案是否真的如此這樣,我其實沒有深入探究。然而,重要的是我決定努力嘗試尋回童心,每次遇上難度高的動作,也笑著面對,也笑著記住「做不到也可以笑出來!」

有一次跟她一起行山,我問她為何好像對很多事情也很高興及感到有趣味。她就跟我分享一些自己的從前的性情。她於青少年時期很容易發怒,而且也常常容易因著身邊所發生的事氣憤。但過了一段時間到處旅行,並現在進入了寺院,她真的發現到那些怒氣的來源,大部份來自於「對那件事所帶著的期望」。她認為當你視某一件事情是「理所當然」時,若那一刻所表現出來的事情是另一回事,人就會感到「為什麼不應該是這樣地發生?這樣地處理嗎?」這種種因著自己預定了的期望而出現的怒氣,其實也是自己對某件事有不合理的要求及偏執。現在,她改變了這種想法,感到很多事情根本並不一定如自己所想像中出現,而且自己所想像及要求的東西,也不一定合理時,那份怒氣就越來越少了。她所說的,實在很有道理,也令我反省很多。

無錯,我也要努力嘗試放下一些無謂的期望,也把自己過去的、現在的各種不滿、憤怒的氣,一一打開來檢視下,審視下,重新整理一下。

放下,使自己的回憶放輕一點。
留下,使自己的心境強壯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