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Golgulsa.智慧的智慧


這次來南韓,帶了的其中一本書是《流浪者之歌—悉達求道記》。這本書放在家裡已經有兩年,有數次也想把它看完,然而就是沒有找過適當的時候與心情來讀它。然而,這次既然主要來寺院生活,也選擇了到南韓慢慢地旅遊,於是就把它帶過去。它,當然沒有令我失望。

看這本書實在好像很需要心境似的,這個時候,於這個地方,讀起它來,像是靈氣十足,啟發甚深。有一天,讀到他向小溪發問,希望得到生命的答案時,我也選擇走出寺院大門附近,也獨自在那裡跟一條小河訴說心底話。當然,我沒有悉達多那麼有能耐,在那裡待了半生。但我卻在小河流裡,述說了自己的一些往事,嘗試放下心中的那份執迷。有沒有效?我也不知道,我相信很多東西是機緣巧合,總有一天答案會自然地走出來。 同時,我對書中一段說話,好像有所體會,「一個人一旦征服了時間,一旦放逐了時間,豈不就是征服世界一切的困難和邪惡了麼?」或許,要解放一己的往昔、迷失、種種難纏的回憶,只要征服時間,什麼也留不低了。

另外,一路看這本書,也一路使我開始明白,「說話」真的沒有什麼用處。我開始了解到,智慧不能言說,說了出來也說不準的體會。記得有數天,我選擇少說話,多做事,盡量只是留意人家說的內容,做的事情。究竟,我們有誰人能夠把生命說透?再者,人與人之間所交流的,若只是資訊交換,說與不說沒有各自對自己的悟性有所增長,那麼談話的原來是什麼?結果有什麼意義?真的,人與人能談的,或許大部份也是無關痛癢的事情。而且,就算你談及一些生命感悟,別人沒有像你一樣的經歷,沒有能力去理解你,言語也未能完全可以清楚地表達到自己所體會過的事情時,說出來就好像欺騙了對方,什麼一說就失卻了意義似的。

究竟,教育跟自己生命無關的知識重要嗎?
若然不重要,那教育有關生命道德、意義,是否可能嗎?

知識與智慧,就是教育與經驗之別。
然而,智慧之難說,卻讓我明白語言失效的可能,語言誤用的陷阱,以及無言沉默的奇妙處。

原來,智慧是個人的,因為我確信就算兩個人說著同一番說話,他們背後所說的智慧也是不相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