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Seoul.不寂寞的聖誕節裡思考寂寞

今天是聖誕節,究竟我怎樣渡過呢?原來,所謂的「大時大節」對我來說已經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只是覺得聖誕節,就跟耶穌談情,祈禱,看看聖經,那就是過聖誕節。雖然,人在外地過聖誕節,已經有心理準備一個人過,但機緣之下,於下午的時間,我正在於旅館計劃到那裡喝杯咖啡或找些景點逛逛時,Guest House Manager的Lara竟然邀請我跟她的男朋友一起渡過聖誕節。我當然並不好意思,成為他們的聖誕節電燈泡!可是,Lara說她與男朋友阿Jun都完全無問題,而且也很想和我一起吃飯、喝酒,覺得跟我相處很好,很有緣份。於是,我也沒有再推三推四,答應這一晚跟他們一起渡過吧。

他們先帶我到附近的一間Cuba Bar飲杯酒先,一起「熱身」,飲返一兩杯先!他們介紹我飲了一杯cream beer,超爽呀!我很少喝啤酒,但是這一杯真的好喝得不得了!他們說要請我喝酒,說是她們邀請我來的,不可以要我給酒。我就說喝玩後,晚餐算我吧!他們也欣然答應。


在埋單之前,我也從背包拿出自己自製的香港postcard,作為他們的聖誕咭。她們收到後相當高興,也從不期望收到什麼聖誕禮物。我說:「Lara,你昨天跟我說,女生聖誕節怎麼可能沒有禮物?」哈哈,大家也一起笑起來。Jun 說他是男生,收到聖誕咭也真的想不到。天呀,我怎能只送給Lara不給他呢?看到他們很喜歡的樣子,我心中也很高興。這數天,他們兩個對我很好,而且大家也喜歡當個背包客,談起旅行,談起一些想法,也是有一種共鳴的。當然,這也是緣份吧,難得我們也認為可以跟對方談過不停,而且並非是每一個背包客也可以跟自己談得上,始終有些是沒有緣份的,萍水相逢。

離開酒吧後,他們帶我到附近另一所本地餐廳吃飯,還叫了一鍋「泡菜湯鍋」。天呀,真的好吃到不得了。除了湯味很濃之外,辣味也很重!天呀,我超喜歡吃辣的嘛,真的是聖誕禮物。哈哈,我笑著跟他們說:「這餐真的請得很值得!很爽!超美味的地道美食。」

吃過晚飯,Lara邀請我到她的家,繼續喝酒談心!哈哈,她說我是第一個非南韓人被邀請到她的家作客的人!我果然是超級走運的人,總在旅程上面找到一些很好的人,讓我可以有更多不同的旅遊經歷吧。那晚,我們就到附近的便利店,買了不同的酒,也買了一些小食,準備來一晚更瘋狂的「對酒當歌,人生幾何!」之聚。

Lara的家雖小,但卻很有特色,也很有味道,到處可見她自己的旅遊戰利品。另外,她家中的一隻貓也是相當好可愛的!其實,一個人住也真的不需要太大的空間,自己感到足夠已經夠,太多的空間,也只是越容易添置更多不同的東西吧。那真的有需要嗎?


這晚我們傾了很多話題,也談起相約我一起吃晚飯的事情。
Lara跟Guest House的Owner,阿Min越來越不合拍。近來Min經常為了打羽毛球而早上不能負責Guesthouse的事情,使得Lara好像沒有任何假期,每朝早也需要努力回到Guest House打掃、執屋,而且由於Min越來越感到寂寞(他已經是中年男士),好像也更需要多些時間到外面約會,找些機會結識女子,於是就連晚上的工作量也增加。這一天,Min也毫不體諒Lara,希望她能於聖誕節留在宿舍幫忙工作,但同時表示不希望她跟Guesthouse的客人太熟。她就感到很氣憤!第一,聖誕節不能跟情人渡過一個晚上,總是說不通吧;第二,她來當這裡的Manager,完全出於她喜歡跟背包客相識,也希望跟背包客交流,一起分享不同的生活經歷,怎能不希望她與客人相熟?第三,她來這裡打工,是欣賞Min也是一位背包達人,喜歡拿著背包到處遊歷的人,才答應於這裡上理,現在好像改變了,再沒有背包客的氣味了。所以,那天下午她與Min鬧過一場,Lara也表明當晚應承了與我一起吃飯,不能爽約。最後,當然Min唯有一個人留在Guest House自己等待客人的來臨。Lara最不高興的,是感覺到Min越來越不像一位喜歡流浪、喜歡遊歷的人,覺得太越來越重視的是金錢,自己的愛情。我嘗試理解及估計Min的改變是怎樣來。

一位南韓的中年男人,流浪旅遊了一段長時間,現在決定安穩下來,停下來,完成一些從小到大,南韓社會甚至他的家人所給予他的「美好人生」公式吧。即他可能仍然有種認為「男人,當然要有些錢,有些地位,也一定要結婚吧。」現在Min有的是Guest House的生意,有錢也有一些「地位」吧。但同時也因著照顧生意而不能再隨便到處旅遊,因此而感到一個人的孤獨吧。唯有開始想結婚,想談戀愛。其實,人追求自己的愛情,本也不能說得上什麼對與錯,然而只是他到了這個年齡,才再起步,或多或少會使得人更瘋狂,更容易迷失於自己想追回的青春的幻像裡吧。當然,以上只是萬種可能的一些猜測。可是,我開始漸漸察覺到,社會和家庭背景裡所教化及學習得來的價值觀是相當根深柢固。只要人少一點覺察力,少一點警覺性,也容易受著那些價值觀所左右。當然,若然是好的價值觀,受著左右也無所謂;然而一些沒有用心思量,沒有批判思考過的,有時可能很有危險性。所以,若然Min是重回到最初,期望自己要跟隨主流價值觀的美好人生方程式,其實也無可厚非,也是相當人性,試問當一個人寂寞時,他能否真的體會一份生命是注定一個人過的本質而笑著過去?

在耶穌出世的這一天裡,除了讓我記得耶穌怎樣光榮地出世之外,這段故事也讓我記起耶穌最終於33歲也是一個人孤獨地走上十架,面向死亡,他怎樣面對寂寞呢?我並不清楚,也不知道。可是,我能夠擁有不寂寞的聖誕節,能夠過一晚不寂寞的聖誕節,真的是相當幸福吧。而且,今晚我跟Lara及Jun一起分享旅遊也好、人生也好,我清楚知道最終也要跟他們分別,孤獨地再走上自己的旅途。

人,怎樣面對寂寞?寂寞,真的有這麼可怕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