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Golgulsa.男人之苦.複雜之美


在Golgulsa裡,認識了兩位哥哥。圖上的左邊,是比我少兩年的HeeJae,右邊的是比我大一年的Mun Sung。跟他們兩個是有一種緣份,也在寺院裡一起生活了很長的時間。
在Mun Sung最後的一個星期天,他提出藉著整個自由的下午,不如由Hee Jae駕車,一起到寺院附近的旅遊勝地參觀,好好享受他在慶州、在Golgulsa的最後一星期。所以,我就被邀請跟他們一起,來了一次一日遊。
第一個景點,就是佛國寺。哈哈,這個地方大大話話已經來了第三次!不過,記得第一次去的時候,下著微雨,充滿霧氣的景象,跟這天的晴朗天空相比下,完全是兩個不同的景象。

最初,我跟他們說自己已經參觀過了,可以在大門外等他們,自己打坐、享受陽光也絕不成問題。不過,可能Mun Sung不好意思,同時認為一齊玩先開心,就給我買了門票說一起去。參觀完佛國寺,我們又參觀石窟寺!無錯,我也是去過了!但我這次就自動買票,一起進內參觀。
參觀過後,他們兩個很好,說帶我到我想去的地方食午飯。他們問我想吃什麼,我當然說:「你們平時吃什麼,我跟著吃就可以!最喜歡跟當地人一樣般生活。」
所以,他們帶了我去一間普通地道餐館(我以沒有英文菜單為"地道"餐館作分類)。由於之前看得太多Running Man,有一次看見他們吃炸醬麵,於是就跟他們說想吃韓式炸醬麵。果然跟香港的廣大炸醬麵完全不同的!另外,他們同時又叫了甜酸豬肉,跟廣東的紅色甜酸豬肉完全不同。哈哈,我吃得相當有滋味,他們總覺得我很傻。


餐後我說回寺院後才一次過付出餐費,但Mun Sung堅持要請客,我就說不如我請他們去喝咖啡!重點是找一間海邊的咖啡,一起享受寧靜美麗的下午。不過,話說有關請客的文化,根據Hee Jae說,韓國人是很喜歡「哥哥照顧弟弟」的。特別是當哥哥提出郊遊或希望弟弟跟著一起到處走時,哥哥基本上是要支付所有費用。那刻我才明白,為什麼Mun Sung總喜歡請其他弟弟在寺院裡喝咖啡。Hee Jae說韓國人階級觀念很重,也很重視照顧弟弟的傳統,同時弟弟也就需要尊重哥哥的。當然,他說若然你堅持要請客,別人也不好意思的。所以,我若堅持請喝咖啡,Mun Sung就算多堅持,也會在某些時候識做,放手給別人請客的。

所以,我們就先驅車前往附近的海邊逛逛,找個美麗的咖啡館坐下來,喝一口咖啡。天呀,真的給他們找了一個超級美麗及寧靜的海邊咖啡館!那麼的感覺真的一流,我像是回到台灣花蓮直台東的那間原住民的咖啡館一樣,享受著海風,享受著暖烘烘的咖啡,享受著與兩位哥哥的難得對話的時光。



由於我們相處了一整天,再加上我是「外國人」,反而跟他們可以談上很多很多話題,他們也很願意分享作為男人,在韓國生活之苦給我聽。何解我這樣說?根據我的觀察及了解,發現生活於南韓的男人,其實是經常在別人面前「裝強」!你只要想想,在哥哥照顧弟弟的情況下,哥哥又怎能給予弟弟感受到自己的困難及其苦惱?就算分享某些苦惱,作為弟弟又並不敢給予意見,免得哥哥心中不高興。還有,我發現很多時候,作為南韓的男人,各人對各人的期望也是比一般的女性高。例如南韓男子在訓導武術不能偷懶,否則很容易受到老師的教訓,若那偷懶的人是外國人,他們不會作出責備;男子一定要表達自己對將來有期望,有要求,否則好像給予別人一種頹廢、浪漫生命的態度,也會給南韓人看不起,於是經常要裝作自己「可以」,不怕苦!所以,他們說跟我這位「外國人」談,是可以拋開其傳統,盡情一點,也不怕輩份的分別,各自盡情的說自己的事情來。在這一天,我也發現了他們各人因著身邊朋友、家人、社會的期望所帶來的苦。

其實選擇來寺院生活,特別是長期住宿的人來說,每人也帶著一些原因,背負著一己鮮為人知的故事而來(不是說短期住宿的人沒有任何故事,但據我的觀察,部份短期一至兩天的客旅,可能只是想經驗佛教生活,看看這個神秘的寺院生活而來)。

Mun Sung 也像我一樣,在某一個工作地方久了,開始有點迷失,並不知道下一步該如何走下去,於是選擇辭職,到寺院生活一段時間,讓自己整理下將來。然而,他的苦在於他開始對寺院生活有所興趣,也開始喜歡上禪武道,很想投身於這一個生活之中,但卻想起母親,想到一定要養育母親,維持生計,也就不得放下這個想法。事實上,若他能夠成為禪武道老師,他是有收入的,但前設是他必須要大約在寺院生活兩年,過著兩年沒有收入的日子(他同時也不用支出,寺院於他學習的這段期間,能夠支付給他在那裡生活的食宿費),他就感到有點苦惱,也認為自己要認真思考一下,始終這是一個人生重要的抉擇,而且作為兒子,怎能夠什麼也不顧及呢?另外,他也談及了在愛情路上遇到的苦況,跟喜愛的人,戀愛了很長時間的情人分手了的事情。可見,他正處於很多地方也不順利,對前路感到惘然的苦。

Hee Jae,則是中途放棄碩士課程之路,拋下家人反對的聲音而走進寺院,選擇在那裡當寺院義工,決定在寺院生活半年以上,讓他自己休息下來。他為什麼中途放棄碩士課程?讓我說說他一些背景。他在首爾讀大學,攻讀化學,然後繼續讀上碩士班。對於南韓人來說,能夠在首爾讀大學已經是一件十分光榮的事情,能夠繼續攻讀碩士之人,更加可以說得上一畢業就應該會飛黃騰達!當你了解這個文化背景,你就可以想像到Hee Jae一定是經歷著一種非一般人能夠體會到的苦而放棄一切吧。
他在讀書的時候,感到身邊所有人讀書,為的是「將來賺到一份好工,有好的社會地位」而努力,並非熱愛化學。而他選擇讀化學,是由於想為改善南韓的農民生活而來,他根本就想選擇在農村的生活。在讀碩士班裡,他看到同學如何為了得到「優勢」而互相競爭,為名利角逐成績,他真的受不下這種長期的壓力。再者,他感到家人、朋友根本沒有過體諒他的處境,叫他「現實」一點,努力生活吧!所以,他在一段時間裡感到自己有點抑鬱,什麼人也不想見,什麼人也不想理會,獨自裝強生活。在他突然跟家人說放棄學業,在寺院生活的選擇時,家人當然反對聲音不斷。你能想像到Hee Jae怎樣苦嗎?

從他們兩個的苦,我能理解的只是相當表面。我並不是南韓人,沒有長期生活在南韓社會的經驗,更沒有在他們身邊生活過,看著他們的成長階段,卻只能從幻想裡,盡我所能的幻想力,盡我所能的理解力,聽著他們的故事。然而,那些苦裡,我縱然不能理解,不能明白,不知道他們的迷失、迷惘、忐忑之處究竟可以如何複雜,但我卻親親切切地感受到,他們對自己生命的認真,坦誠面對自己生命的不安,選擇尋求生命更多可能性的勇氣。
所以,我能跟他們說的只是這句話:
「記著,你一定要懂得欣賞你自己的坦誠與勇敢!」

那天,他們給予的笑容及反應,我相信是沒有體會過生命迷惘的人,也是不能體會到笑容裡所散發出來的複雜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