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Golgulsa.離.開


從感覺到時間很慢,以至開始忘記時間,到發現所餘無幾的日子,一個月的寺院生活就這樣地過去,也就是時候回到城市的生活裡去。

離—離別城市的生活
選擇到寺院生活,決定用一個月時間離開城市,離開旅遊的模式,於寺院過一些獨特生活,以不同的處境,站於遠處,觀察自己,了解生命。離開的,並只不是身體,還有身體裡的另一個我。結果怎樣?

於這段時間裡,心中的一個我,像是離開了往日的我,當中發現很多的我,甚至創造出一些新的我,從沒見過的我。然而,每一個我,卻是互依共存,也是屬於我的。種種的我,時有矛盾,時有逃避,時有失蹤,時有不同份量的結合,時有互換位置觀望,時有變回舊日的我。原來,能看出此種種的我,有一點柔情,一點沉重,一點神秘。這種對自己的我的見識,痛苦嗎?沒有想像中的那樣苦,也沒有那樣多的淚。或許,我清楚知道,這些年月的我已經明白對自己真誠,找到空間去尋覓過去、面對過去、承認過去的一切一切時,最苦的可能已經過了去,也知道認識自己那份痛苦的階段是過了。

開—開拓出新的我
你也許會想:「一個月寺院生活,你一定有所悟,一定開竅了!」我並不知道什麼叫「開竅」,也不認為自己開了什麼竅。而且,開竅是什麼意義?若然一個月就能使人開竅,為什麼仍有和尚們在寺院裡繼續尋問人生的大義是什麼?為什麼仍有不同的在世人,仍然對生命、人生的意義,有著莫大的疑問與掛慮?一個人看化世情又代表開竅嗎?我有時想沒有情感的生命觀,是看化得連慈悲的心懷也沒有的話,這是什麼樣的開竅?而且,我很記得May老師曾跟我說過,人有時可以開竅,也隨時間關了門,時開時關,那有開完了就一世?唯有一樣東西很清楚知道的,這個月的寺院生活,讓我創造多一個「我」。這個「我」並非與我平常完全不同,卻是讓我感受到,原來我也可以這樣地生活,我也多了一種的可能性,我在生命路上也有另一種選擇。我最後人生經歷什麼事情也好,好像Golgulsa永遠也能成為一個我可以暫住,可以長住,可以活下去的另一個生活方式。



離開Golgulsa,
我並不知道會否再回來;

離開Golgulsa,
我並不需要帶著什麼回家;

離開Golgulsa,
我只知道將會懷念這裡的經歷、這裡的人、這裡的大自然、這裡的一切一切...

正如Theo老師說:「或許一天,你記起這裡,你會回來,那就回來吧。」

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