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Madrid.重臨秋意中的馬德里




馬德里,我對他總是帶點疚的,因為我好像不能好好地欣賞他似的,也對他實在有很多的偏見。還記得2011年那12天的旅程,身體因著當地的天氣反覆出現濕疹,已經令我什麼也不想在那裡做,一心只想快一點離開馬德里,到達愛爾蘭。所以,除了那裡的咖啡室、有空調的美術館能令他給予高一點的分數,其他的地方、文化與人情,實在沒有好好地去感受過。除此之外,他的犯罪數字比一般西班牙城市為高,對遊客的欺騙及搶劫層出不窮,縱然沒有試過受罪,可是那份戒心特別強烈,使得自己也不能好好安於在那裡遊覽。於是,這次的重臨,那份成見也同時重現。然而,不知道是否秋涼或心境轉了一點,這兩天的馬德里,像是跟從前的不一樣。

到達馬德里機場時,已經跟自己說第一樣要做的是放慢腳步,什麼地方也可以不去,重要的是讓身體休息,因為不能看輕乘坐兩程飛機合共用上了18小時的事實。到達旅舍後,才慢慢思考如何過這一天。第一樣,就是要找個地方吃一點小食,選擇到了全馬德里最便宜卻很地道的餐館Mueso de Jamon。那裡的西班牙三文治,大部份只需要1,而且那裡的飲料也同樣是1。吃飽後,感到既然正值秋意,應該走進一些公園,看看那裡的花草樹本,同時也想找一個寧靜的空間吧。於是,決定到Parque del buen Retiro

人還未到達公園,就能夠遠望到那裡的樹已經有黃色、紅色的新衣了。而且,盡管那時大約是下午兩點鐘,一點熱的感覺也沒有,只有相當溫和的氣溫,這樣已經令人大大增加了欣賞風景的能力。到了公園,放慢一點呼吸,細看不同的人、不同的花草樹本,好像舒適得把2011年對馬德里的成見一掃而空。原來,天氣良好的馬德里,是可能這樣的令我感到愉悅的。

那裡的人,有練跑的,有踩單車的,有在人工湖上泛舟,有躺在草地上讀書、休息、野餐的、有音樂人在那裡提供免費的休閒樂曲。根據資料,這公園建於17世紀,由腓力四世建造。原本是西班牙國皇、皇后的專屬公園,現在已經成了當地人公享的地方。整個公園似乎是讓人慢下來,在繁忙的馬德里提供一個獨特的空間,讓人忘卻一切,回歸一種自己跟自己對話的時刻。



1 則留言:

  1. 我也很喜歡Parque del Reitro, 之前和朋友在那野餐,渡過一個下午,感受到沒有海邊的馬德里大家似乎都把那片湖當作海,穿著bikini曬太陽、走繩索或是彈吉他、拍著非洲鼓,週末還有布偶表演,一群孩子坐在簡單的表演台前等待。這個公園沒有太多的商業介入,當地人的休閒很巧妙地融化了遊客的匆忙,骨子裡頭卻還是有一股濃濃的馬德里皇家味。
    我在馬德里待了四個禮拜...當初也並不喜歡這個城市,但看了你的照片,我才發現很多的美好是需要時間醞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