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San Sebastián .迷人的城市


從馬德里坐五小時的火車,遠赴北部的San Sebastián,第一天縱然天色灰暗,下著微雨,但一走到海旁,已經很快地愛上它。

於2011年,在Bilbao生活的數天,有很多遊客也提議我前往這個北部的美麗城市。記得當時於網絡上找不到一些比較合心水的旅館,比較好的旅館價錢不便宜,評價不好的,不住也罷,免得最後一肚悶氣。然而,在這裡渡過了四個晚上,真的有點兒後悔當初!(一定要用感嘆號)因為,這裡給予我很好的生活節奏及環境。

San Sebastián令遊客感到迷人之處,當然是長長的海岸沙灘,以及附近綠色的大自然風景。我實在很難想像夏天的時間,會有幾多人在這裡享受陽光與海灘。還不止的,那裡的地形獨特,由兩座山包圍著城市,好像看守著沙灘、城市,保護它、愛惜它一樣。天朗氣清,徙步走上山中,眺望整座城市,實在是一種既健康,又能令人心廣神怡的活動。


請看看上圖,那就是在Mount Urgull 上所影的,特別顯得自己相當俊朗!

另外,那年在Bilbao為了省錢,也差不多沒有到過西班牙北部專名的Pintxos Bar,這次決定實行對自己好一點,適當地投入、找尋食物文化。北部的城市,他們的Tapas Bar 叫作Pintxos Bar。可是,如果把Pintxos 等同於Tapas的話,根據我的經驗,是一種不合適的說法。因為,他們絕對是屬於不同的菜式。西班牙中部的Tapas Bar,大部份也是置於一個小碟上,而且很少有沙律混和的食材於麵包之上。然而,Pintxos的不同,就在於它們大部份是把食材放在麵包上擺放起來。

看到嗎?除了相左邊那些傳統西班牙三文治,看右上角望的,全部也是把食材放置於麵包上。我也叫了兩個Pintxos及一杯紅酒助慶。我可以跟你們說,只要到過一間Piintxos Bar,真的是令人瘋狂的愛上它!所以,我並沒有停留一間,食完過後再到另一間。
這一間Pintxos Bar,也是很地道的。但你可能會問,怎樣找到一些所謂地道的BAR?除了看見很多西班牙語的人之外,最重要的是看地板!若你發現那間Bar的地面滿是牙籤和餐紙,那就對了。他們很喜歡把用完的東西,就這樣拋棄於地上,餐館的人自然會處理的。


當然,喜歡一座城市,絕不能只是外觀及美食,也要欣賞到它的內涵。這數天住在一對當地情侶,Unai 及Adela 的家中,跟他們生活,向他們了解當地人情況,努力練習西班牙文,同時在他們家自由自在的住下去,這種感覺是令我對這個旅程加上很多分數的。最開心,當然是可以在他們家中煮食,分享自己的菜式,也可以一起聊天,那份「家」的感覺,就像生活在一個自己喜歡的城市之中。而且,每天有時間就走進市場,看看當地食材,也看看人們如何購買食物,實在是另一種樂趣。


除此之外,跟Unai及Adela聊天,可以聊到深入的話題,政治、教育、婚姻等。San Sebastián 是比較容易找到工作的城市。他們也表示,這裡比較繁榮,而且人們也喜歡這個城市,所以比較多工作機會。不過,在老一輩的人之中,仍然很有民族主義的。Unai 是土生土長的Basque人,Adela則是Madrid人,對於Unai的爸爸來說,口中說自己開放接受不同的人種,可是倒希望Unai的老婆也是Basque 人。這也難怪的,西班牙的過去,縱然令很多人釋懷,但是仍然有不少人對地域及種族有區分。然而,能夠從他們的口中述說一己對自己生活的地方的感受與觀點,又能夠為這數天之旅賺了很多分數。

我很清楚知道,我會捨不得San Sebastián,有機會一定跟它再見。

1 則留言:

  1. 真好~你怎麼有機會住進當地人的家中?讓我也想去這個城市看看了,尤其是Pintxos Bar!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