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Valldemossa.加泰隆尼亞的文化課

在Daniel 及 Markos的家生活,除了學習西班牙文外,對馬略伽島(Mallorca)及其加泰隆尼亞(Catalunya)文化的認識也是每天倍增的。因為,每天也有機會了解當地食物、文化及政治的論述。例如下圖有一些檸檬、青椒及好甜的地瓜。原來Mallorca的人食飯時,大部份也會以青椒做配菜。

每天也少不免在加泰隆尼亞地區出名的Pan con Tomates。然而,他們的食法是很傳統的,就是把生蒜磨在多士上,並加上棷欖油,最後放上生蕃茄。由於我對這種食法已經有認識,在香港也時常這樣吃,所以當我自動自覺這樣做時,他們很驚訝我原來也有「加泰隆尼亞」的氣息!哈哈,被他們稱讚,甚是高興。另外,他們家的蕃茄是自家種的,蕃茄皮特厚,可以放上一年也不會變壞,多厲害!


還有一種東西,叫作Coca de Patatas的包,是Valldemossa最出名的一種包(由於出名,所以在很多的Mallorca麵包店也有售賣)。第一天的早餐,Markos就一早出門到那裡買一個回來給我,吃過後真的不能自拔,很害怕不能再有機會吃它。

當然,每天所學習及了解的菜式也有很多,也並不一定是Mallorca特有。試過跟他們學習一款Ibiza 的傳統沙拉,也學懂煮當地的海鮮燴飯。真的學懂很多有關煮食的文化,也讓我大開眼界。

另外,原來在當地的傳統家庭中,必定具備以下獨特的圖騰的麻布。Daniel說這是傳統於馬略伽島的加泰隆尼亞家庭最喜歡選用的。有時,走在街上窺探一些家庭,也真的有部份人是充滿著這款圖騰的麻布。


除了飲食及生活的一些了解,當然在餐桌上他們也分享一些關於西班牙政府對加泰隆尼亞地區的掌控以及西班牙中、南部的人對他們的「偏見」。Daniel表示過,並不明白為何作為「西班牙人」,若真的「尊重」大家是同一國家的人,何解不嘗試在加泰隆尼亞地區生活時不學習其語言,堅持只說西班牙語。他當然想加泰隆尼亞語系的地區獨立起來,然而重要的時現在總是一起生活,也不得這樣地不被尊重(有些人仍然他們的語言比西班牙語比較遜色)。

對我而言,這也就是我跟加泰隆尼亞、巴斯克(Basque)及加利斯亞(Galicia)地區的人比較親切,因為對於我這位有「香港身份」而必須被視為「中國人」為同一種族的處境下,各人似乎也受著「語言」、「國家」、「身份」、「尊重」對個人於社會所帶來的困擾與掙扎。

究竟,人如何才能打破種族的身份?
有時,我們每個人也只是一個塵世裡的人而言,何解這份「國家身份」總是讓我們隔開起來,忘記每個人的人格重於其所說、所談、所身處的社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