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Valldemossa.熱心款待的主人 Daniel & Markos

在Valldemossa的四天三夜,令我愛上這裡的生活,一定是來自兩位主人,Daniel及Markos。沒有他們的熱心款待,我不能想像這段日子又會是怎樣。




Daniel,外表青春,卻已經38歲。他的年青可能來自他個人對生命的熱情與熱愛吧。他年青時擔任侍應兩年,及後成為餐廳廚師有十年之久。往後,進入了政府工作,管理學校的膳食事宜。由於他也要上班,於是每天能跟他見面,就大約下午四時過後的時間。

每晚,Daniel大約七時左右開始跟Markos一起預備晚餐。由於第一天過後,跟他們投緣,於是我也一起到廚房,學習廚技也好,跟他們聊天也好,其實是一種享受。Daniel廚技之好不用多說吧,晚餐簡直是令人難忘。真的,每一款菜式也令我喜愛。

Daniel討人喜愛的並不單是廚技,跟他相處之中,也就發現他對生命的熱情是令人欣賞的。他很落力衛護當地的,甚至整個加泰隆尼亞地區的文化。記得最初收到他有關於家中共座的確定電郵後,其中一句使我印象深刻。

「Remember: we dont speak spanish... here you are some expressions, in order you learn a little bit of us」看了這一句後,我就預計到他們是很重視其語言、文化及身份的。當然,他們最後也為了跟我交流及讓我學習多些西班牙語,好讓我在下月到古巴旅行順利一點,而說多了西班牙語。不過,Daniel對推動加泰隆尼亞文化很落力,也是當地其中一個政黨的成員,實在不能看少他的厲害!有時,從他對加泰隆尼亞文化的投入,可以讓我得到很多正面的能量。

除了對一己的身份及其文化有所投入,他對旅遊也是相當熱愛的。他(跟Markos)也常常出外,並且了解世界的各大、小事情,同時由於Markos是紀錄片導演及編輯,於是他們家中也有大量的自家出品或其他公司的紀錄片,當然還有他們的旅遊相片、紀念品等等。在聊天的時候,旅遊也是我們其中一個共同的話題。

Markos,他為人很認真、善良及溫柔,他為我準備食物時,可以看得出他也是很用心去做,很專注去製作食物。坦白說,我已經把他視為我的西班牙文老師以及我的爸爸看待!說他是我的西班牙文老師,也是我們每天也交談很久,並且他很樂意說慢一點、教我多一點西班牙文,也不介意我說得差勁,很有耐性地與我相處。有時,早餐、午餐,就這樣一起過了兩個小時也不覺悶。

另外,就他是我的爸爸,因為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照顧我的生活所需,而且真的照顧得我好好!他好像很懂得我要什麼似的。每朝早,他選播的音樂,很得我歡喜。或者,他也喜歡一些藏族歌聲、培養心靈寧靜的歌聲,每朝對望美麗的Valldemossa風景,他的音樂及食物,怎能不從心地欣賞他?

另外,有一晚跟他一起看他製作的古巴旅遊紀錄片。他拍攝的視野很獨特,很具真實性,並且盡量把視點放置於人文的生活及其家居處境之中。還有,他的音樂也來自旅遊地方的。然而,有趣的是有些背景音樂會從喜轉悲、樂轉怒似的,有時我摸不著頭腦。於最後在他們家住的晚上,我有幸跟他們到達市中心,出席他們所舉辦的土耳其(Turkey)旅遊紀錄播映會,跟其他人一起坐在放映室中,看看他們的旅遊片。雖然紀錄片及當晚的討論全是我不懂的加泰隆尼亞語言,可是就像Josep(他們的另一個有趣朋友,也是我即將於Palma居住的主人)所說:「電影的影像已經可以說出很多東西來,語言也並不定一很重要的。」

從Markos 的紀錄片之中,的更能感受到他這份人的獨特性,既能擔當家中任務,又能成為一位出色的紀錄片製作人,能得到他這數天的照料,實在是我的福氣。

雖然他們把我寵壞了,但我很高興能夠被寵壞,至少這是我跟他們有著深刻的接觸,一段難忘的回憶,真摰的情誼的一種證明吧。



那晚,沒有跟他們說聲再見,因為我知道我們一定再相見。


然而,感謝,說多少次也不能言明心中的感激。

唯有熱情及大聲地說:我愛你們!

He de parlar en veu alta amb la meva passió que m'agraden DANIEL & Markos mol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