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Dublin .數學同路人



到達Dublin的第二天,碰巧遇上當地其中一個很大型的節慶,Arthur's Day。原來並不打算晚上出外,誰知下午在facebook 發現,在馬德里認識的巴西朋友Fernando留了言給我,說不如一起到酒吧暢飲一番。想了一陣,就跟自己說:「難得有人陪,見識當地人如何瘋狂也好吧!」於是利用手提電話回覆他晚上七點左右到達Dublin出名的Temple Bar,一個像香港的蘭桂芳的酒吧區。

下面就是我跟他的合照,而手上所拿著的就是當地出名的Guinness 飲酒。可是酒一來,我就先喝一口,免得那些酒流出來。但Fernando說不能立即喝!原來,這種酒不能立即飲的,要等待整杯變黑才能喝。哈哈,真傻。

那天,我跟他及其他巴西朋友一起,走遍了三間不同的酒吧。你可能會問:「點解要去三間酒吧?」在一些飲酒的文化裡,他們喜歡一種叫做Pub Crawl,即一晚到不同的地方飲酒,遇見不同的朋友的一種酒吧文化。在西班牙很普遍的hostel 也會安排這種活動,而在Dublin我就正式嘗試自己的第一次Pub Crawl,感覺還不錯,可以到不同的酒吧聽音樂!

當地很多的酒吧也有live band,特別是這種節日,人流多到不得了!實在很爽!只是,價錢並不便宜,一杯Guinness也要€5,可以食到一餐Mcdonald了。但今次有朋友相見,洗一些錢也是價得的,而且跟他算是有緣份,因為他是一個喜歡數學的人。然而,我怎樣知道他喜歡數學呢?讓我談一些這個故事內容吧。

我與Fernando在馬德里相識,在同一間的shared room一起住了數天。有一天早上,他問我有沒有興趣跟他一起參加Free Walking Tour,我見自己數天也沒有特別走在市中心,就一口應承了。可是,在我們的hostel,當天只有我們參加,所以我們就在三小時的徒步遊覽之中,結伴同行。

散隊後,我們一起回hostel 休息。正在回去的途上,他突然問:「你怎樣教數學?」

那一刻使我感到很突然!在很多次的旅程之中,大部份我遇到的旅人,一百人之中有九十九人是不喜歡甚至討厭數學。就算有些人不討厭數學,也實在從沒有人問這個「怎樣教數學」的問題。既然有人有興趣了解這個沉悶問題?我就回答一些自己的教學例子以及平常備課的方向,也舉了一些自己曾經試教過的有趣故事。然後,我忍不住問他為什麼有興趣知道。

他原來很喜歡數學,而且他認為自己所以能喜歡數學,是因為他遇上了好幾個好好的數學老師。他甚至說:「They are all my Heros!」所以,他大學讀工程,希望繼續學習數學,並能學以致用。而且,他有興趣了解別人教數學,因為他認為一個好的數學老師,是影響學生對這科的興趣。他承認在巴西有太多不好的數學老師,所以他是幸運的,遇到好幾個heros。

無錯,教師的能耐並非只是教學生如何考試,如何把科目的獨特性,其趣味性展現出來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為,每個老師,也能成為某些學生的Her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