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Segovia.過度開發的名城


這天從馬德里坐火半小時特快火車,到了馬德里附近的一座已被列入為世界遺產的名城,Segovia。這座城市能夠列入世遺產,跟它仍存留比較多並保存得比較好的古羅馬建築有關。我也是因著它擁有一條很壯觀的羅馬水道條的景觀而到來。


最初在火車上準備資料時,旅遊書說可以從火車站徒步到市中心,只是約25至30分鐘。但望一望外面的天氣,實在太嚴熱了,我相信自己會選擇乘坐巴士。然而,到了火車站的旅遊中心,服務員二話不說就拿出地圖,跟我說可以乘坐11號巴士到市心中。因為,火車站距離市中心大約七十公里。天呀,不是25分鐘徒步可達到嗎?怎樣也好,我也選擇乘坐巴士。當我走出火車站,看見一條既長,沒有盡頭,兩旁盡是沙漠般的公路時,那刻我知道自己的選擇沒有錯!接著,從車廂的窗子往外看,差不多乘了20分鐘才到達市中心!而且,路程既相當遠,又鳥無人煙,那刻我又知道,旅遊書誤導了閱者。我想:「究竟作者有沒有到過此地?還是火車站是新建起來?」怎樣也好,我也作了最佳的選擇!


到達市中心,下車後就能看見水道條,實在甚是壯觀!從前的古羅馬人很有辦法,可以利用精確的數學與力學,建築起這條可供水至城市的橋。但當年究竟有多少人為此而幹活?他們的心境又是如何?是被迫?還是為來自他們對城市的歸屬感?在炎熱及寒冬的時候,他們又怎樣築起此橋?實在很難想像。


觀賞完水道橋,就走進這座名城的大街小巷。可是,這座城一路走進去,大部份的街道是商舖。縱然有很多小街、小巷,但卻細在沒有太大的特色,比起我喜愛的Toledo,實在差得很遠。那種過度開化、商業化的感覺不太好。可能我已經有點成見,到處亂走也沒有感覺到特別的好。或許,名城換來的就是如此。我同又想,當地的原居民在那?他們是否也是承受著我看不見的高租金所害?是否受著來來回回的遊客而影響生活?或許,部份喜愛遊客所帶來的收入而高興?這刻,我不能為他們代言。不過,從那些問題之中,我知這其實是一種反射,把心中對古鄉、老地方的情壞的那份獨特偏愛呈現出來吧了。

對,城市人當得太久了,倒愛寧靜鄉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