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Zaragoza.Martin使我擁有這次的難忘旅程



Martin,一個二十歲的西班牙及法國的混血兒,懂得流利西班牙、法國及英語,在歐洲的地方,實在是難得一見吧。他讀International Relation,並於第三年的學期,得到法國學校的安排,先到西班牙學習半年,往後再到巴塞隆納實習半年。他跟我說的時候,眼神表現出他對新事品充滿期待,對未來的挑戰充滿信心。還有,他很自豪一己能操三種流行世界的語言,認為這樣的背景,他可以在工作上大展掌腳,不愁工作的機會。我在想,何解我好像沒有了那份「衝鋒陷陣」的氣息?還有,他的外貌與我一位跟我相熟的學生有八成相似,很有一份親切感。
跟他相處的這三天裡,使得我在Zaragoza有著難以忘懷的愉快回憶。他跟我一樣,也是第一天初到Zaragoza,並計劃在旅館先安頓一些時間,如此同時找地方租住。記得初到步,一打開房門,他的熱情與奔放已經很厲害。他那份興奮,是出於他終於能夠遇見亞洲人!他當然在街上遇過不少亞洲人,但在旅館相識,能夠交談的仍是第一次。於是,他好似很把握機會跟我聊天。晚上九時許,他問夜一點會否一起到酒吧喝一杯。我跟他說想睡,明天吧。當他十一時跟德國朋友Toby吃完晚餐回房時,我與另一同房已經把燈關掉準備入睡。於是,他便跟Toby細聲說話,以免聲浪嘈吵而使得我們不能入睡。可是,他和朋友的那份青少年的稚氣,使得他們細聲講,大聲笑。跟有一句輕聲說:Joseph…are you sleeping?? Hehehe....”我最後忍不住,把燈開了,笑著說你們這樣搞笑,我又怎能忍心睡呢?於是,他提出不如一起喝酒吧。我說:Why Not?” 他立時超級高興!說我竟然願意更改最初的意願,和他們一起喝上一杯酒。其實,我心裡知道若然不答應,我也不能在房裡睡覺,再者,他對我的熱情邀請,實在難以抵抗。
第二天下午,我獨自閒逛完市中心,計劃回旅館弄午餐時,在街上巧遇他!他說自己沒有什麼特別事做,就跟著我到超級市場購買,教我如何在超級市場找美食。哈哈,他好像以為我第一天來西班牙。及後,他也跟我返回旅館,一起吃午餐。他問我下午有什麼事情做,我就跟他說想到附近的2008年世界博覽館場地閒遊,拍些相片。他說也要跟我一起去那裡參觀,並於路上不斷嚷著要跟我多些合照!
(照於2008年世界博覽館場地)
哈哈,他好像很想留念,很想跟自己的朋友分享,與一位香港人到處遊玩似的。另外,我們一路走,一路談天說地。當然,談中國、香港人的身份問題,中國是否很封閉之類的事情,也談他們的教育問題。
他認為西班牙的教育很差,學校只會於高中才跟你說要努力讀書,在小學而初中是完全隻字不提,也不會跟你說那些基礎對將來入大學很重要。他很不認同這樣的做法,使得很多他的朋友,以及他自己,在初中的時候浪費了很多時間,並到了高中時,卻變得使你突然轉變對學業並不重視的牢固觀念。他睿這樣的教育,並不是為將來的人們著想。我跟他說香港的情況,跟他們是相反,就連一位小一的學生(甚至幼稚園的學童?),也知道自己的學習、課外活動的興趣,為的是入讀名校,將來可以平步青雲。然而,我並不喜歡現在的這個氛圍,使得學校成為一己讀大學為本的訓練場所。但對他而言,他羨慕不已。究竟,怎樣的教育才是值得我們鼓勵?
第二晚,他又很主動地相約於旅館裡認識的朋友,一起夜晚到街上吃Tapas,喝杯酒!那個晚上,我們一行六人,德國、意大利、荷蘭、西班牙、香港,高高興興地到夜晚找地方吃喝(沒有玩樂)。嚐到當地一份出名的鐵板燒蘑菇小食,再試了章魚小食,很美味可口!當天晚上實在很愉快,而且這種並不求喝醉、夜歸的夜生活,我是相當享受的。
(攝於Tapas Bar)
全因為我們這一群人裡,有四人明早也要上西班牙課,自然也不能太夜回家。真合我心意!最怕跟外國人喝到爛醉後返回旅館。除非是在香港吧,那就另當別論。人在外地旅遊,有時很怕生活節奏受到別的事情打斷,很容易令行程變得太累,甚或錯過某些預定了的景點或車程。
第三天,他與其他人本想跟我一起到當地一兩間藝術館參觀。然而,由於我有教師證,大部份的藝術館也不用付錢。於是,他們一到達身一間藝術館,因著入場費的原因,已經決定不跟我入去逛。其實,這樣更好吧,因為一個人到藝術館參觀是最好的。你不用為集合時間而憂慮,不用怕朋友悶而擔心,更不用怕自己等其他朋友太久也悶起來。所以,這一天我就獨自走了數間藝術館,於黃昏時間才回旅館。在旅館正準備晚餐時,想到昨天Martin的廚藝太差,又碰巧Sara也在旅館,於是我提出不如我為他們準備晚餐。他們不約而同地說好!

(宴客情況)
最後,我以最簡單的蕃茄芝士意大利粉宴客,煮法容易,美味可口。他們也很高興能有一餐好東西吃。Martin更說,不如這一晚於旅館喝酒,為大家於這裡的最後一晚作慶祝!於是,我就跟他一起到超級市場購買啤酒及Sangria,大伙兒在夜裡喝過夠,過了一個很愉快的晚上。
最後一天的早上,我送上自己一點的心意,一張自製的香港明信片給他,好讓他認識一點香港,有機會到香港旅遊的話,拿出明信片,跟我聯絡就可以了。而且,當我與Martin也各自為對方道別時,大家也很難離難捨。他已經找到地方住,並要搬進新屋,而我也要繼續旅程,啟程往Bilbao去。我跟他也萬分不捨得對方!因為,這四天三晚的回憶,實在相當愉快難忘。沒有他的邀請,他的熱情,他的接納,這數天的回憶又怎能如此豐富?
但願我和他在不同的天空下,努力活著自己的路。
相信總有一天,我們會再遇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