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Madrid.小事紀錄


1. 咖啡館的時光
在馬德里,濕疹的困擾使我沒有多大的旅遊意欲,因此我每天在這裡也是找咖啡館,呆上一兩個小時,發呆、看書、寫東西、甚或上網。然而,在這裡的最後數天,讓我找到一間既有戶外感覺,但卻是坐在室內的咖啡館。那麼相當寧靜宜人,而且人流不多,進咖啡館的也是享受那份寧靜與悠閒。我在想,究竟有多少人曾經在這裡待過?可惜的是,相逢恨晚,去了兩次也就要離開馬德里。當然,這也是我與這咖啡館的緣份。兩天,也足夠使我對馬德里增加一些分數吧。

2. 馬德里的12天
這馬德里的天氣,個人的濕疹問題,實在使得這12天的旅程,大打折扣。有時,實在有點後悔選擇在這裡逗留這麼久,但有時人算不如天算,我也想不到濕疹這麼使人困擾及討厭吧。或許,沒有濕疹的出現,旅程也自然會比較好。但這也是一個認識自己的機會吧。




然而,有一點還可以讓我開心,那就是旅館的廚房使我容易渡過這段日子。何解?因為,這12天我盡量也是回旅館煮東、煮西。在那個廚房煮了很多餐。特別是在中秋節的日子,自己一個人度過,特別想家,特別想念家人。記得那一天,自己也忍不住要到附近的中國人超市,買了一支「生抽」,並煲了白飯,煮了一餐「生炒雞肉飯」!中國人,在中國的節日,怎能少了中餐?不過,越到大時大節,實在倍感掛念媽媽。

3. 危險?一次認識自己的機會
由於馬德里的治安是出名很差,所以在這裡每次出街,我也好像如臨大敵!哈哈,比在巴塞隆納更緊張呢。其實,我知道是自己並不想發生什麼不愉快的事情,以免自己心情被拖累。我在想,這種害怕從何而來?我知道是從我個人的性格而來。

我並不是朋友想像中「隨心」。因為,我是一位三心兩意的人(熟我的朋友,也略知一二)。而且,我並不是他們想像中的豁達,可以放下很多東西的一個人。當然,對他們而言,我可以放下工作,放下不錯的收入,放自己一個長假,是很大膽的。但我也問自己,我真的很懂得「放下」嗎?其實,我知道自己面對危機的應變能力是相當低。即是,有些人面對困難,能夠「長到橋頭自然直」,在旅程不見護照、不見背包,也能笑著上路。但,我不能。

我清楚的知道,我不是喜歡「那時才算吧」的人。因為,我是喜歡計劃的,我喜歡自己有一定的行程,喜歡早一點決定下一步,然後安心地走上行程。那年讀碩士,第二年做專題研習,我見識了這個「計劃王」的自己。另外,其實這次的辭去工作「出走」,也是在我人生計劃之中。從大學第一年開始,我就已經很想試一次別人所謂的「Gap Year」。放自己一個長假,讓自己到處遊歷。然而,只是大學畢業後,找到份自己喜歡的工作,最初的數年也實在很喜歡工作的環境,把這個想法推遲。只是,到了上一年度,工作環境及自己心理狀態真的差到不得了,卻成為了一個機會,實踐這個想法。

而且,我很清楚自己,我太會「自動」想到將來的「危機」,使我不能放下心中的憂慮。因為我知道若發生什麼不合我計劃的事情,我會因著那些片段,自己的情緒,而能夠不開心一大段的時間。情緒,是我這個人最難應付的。我很多時會給自己的情緒而困擾,並不懂得如何去「處理」。所以,若然有危機感,我會盡量選擇裝備自己,以免自己將來得到一個超級不快樂的回憶。但有一點我可以肯定的,有時我能笑著面對事情,是要有朋友在身旁,我會比較容易笑出來。

但有時我在想,這次一個人之旅,是否真的要把這一部份的自己蒸發掉?還是,認清自己後,接受自己就是這個我?究竟,這個發現的重點是什麼?意義是什麼?

或許,答案將會於未來,慢慢地浮現出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