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Hong Kong.下午茶的鼓勵


今天得到Polly的幫助,成功讓我另一位恩師,小美老師來一次無限驚喜茶聚!哈哈,聰明的她,果然很快就估中了是我以雙手蔽著她的雙眼的壞學生。其實,我期待這一天來臨很久了。除了想看她嚇得花容失色,驚喜萬分的樣子,更重要的是跟她說說心底話,分享這兩個多月來的辛酸」,也跟她分享自己回港的決定的前思後想。

每次跟她見面,總有種奇奇怪怪的感受,不知是否那種亦師亦友的情誼所導致吧。我跟她傾訴,認真時像跟師傅對話,內容認真及具啟發性,跟她說笑時卻像跟朋友般無聊、胡言亂語。我知道這些我們相識數年所得來的師生情。

其實,走在整個歐洲之旅,有數次心情底落時,總想寫封電郵跟她訴苦。但基於三個原因,我最後沒有跟做到。第一,當然就是想給她一次驚喜相聚;第二,與家鳴差不多,跟自己生命上重視的人,有時很難開口,不敢輕易表達自己;第三,我總不想自己有些情緒的動盪就找「師傳」出馬,始終我也要自己悟出生命的各種東西,也要自己走自己的路,就算兜了多少圈返回起點也好,也是自己的一種經歷,讓那份忍著不寫電郵的過程中,了解自己。

到了這天相見,小美老師、Polly和我,三個人傾了很多很多(不過大部份也是我在說話,哈哈),而且好像總有講不完的事情。但當中我得到一個提點,我從沒有多大想過的。那就是「我對自己太harsh」,我記不起自己也是人,是脆弱的人。回家路上,感到像是說出了在歐洲的自己。曾經多次責備自己不要懦弱、不要想念香港,要求自己要努力活在當下,不再傷感起來,強迫自己要豁達,要完成心目中的那個自己想見到的阿麟。這種種對自己的要求與期望,於這個時刻裡出現,就是對自己很harsh 吧。因為,我知道當時間不對,情緒不配合時,期望與要求,只會變成壓力與負擔。對自己有期望與要求,本身並沒有什麼問題,也是人進求更美好人生可能必要有的元素。然而,我明白了一點,期望與要求,也是需要配合時機吧。那個晚上,我好像又放下了一些重壓,並好像從這種觀點裡得到一點鼓勵,得到一些正能量。

無錯,站立於三十的這個關口,我要藉著這一年,努力體會、面對「生命」的各種可能性,要更深入感受人類生命的脆弱性、可能性、甚至是內在的那份神聖。

小美老師的厚愛,衷心感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