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Ireland 10 day Tour後感


跟當地的十天團其實也是一件很累人的事,差不多每天也轉換旅館,到不同的地方見識,跟不同的地區的人傾談,快速地察看不同地方的色彩,實在是不容易消化。然而,這樣的旅程就有一個好處,也就是方便、快捷以及不用愁自己處理大多數的交通、住宿問題。

團友方面,這次我比較獨行,並不特別想跟太多人交流。除了我不想多談話外,更不特別想與一眾澳洲人聊天。到愛爾蘭旅行,卻了解澳洲文化,好像有點兒怪怪。當然,我也不是刻意排外或自我封閉,只是感到自己想靜一點,也隨緣一點。不過,可能是澳洲人跟澳洲人,會比較容易走在一起玩,他們也會很快地組成不同的小群體,試問我這唯一的華人在團內,怎能有人跟我一起玩?不過,還好有阿Jack照顧,他很多時主動叫我跟他和Alex一起,我們縱然談的也並沒有什麼大事情,但那份Brotherhood的照料,有時候是很令人窩心。

跟西方的當地旅行團,比起華人旅行社辦的團,是比較令我感到享受。我不太喜歡華人舉辦的旅行團,那是因為他們所談的、他們所要求的,也是購物為本、美食為 先的想法。西方的旅行團也很好,就是經常帶遊客到小鎮自行決定午餐或晚餐。這比較好的是不用強迫跟別的人一起進食或共用特定餐飲,自由度比較大,也可以自 己找個地方到處遊走。另外,大部份的旅行團導遊,或多或少有機會就從旅客身上賺取外快。有些導遊更不怕羞,說自己人工低,公司給予的不足夠,希望客人體諒 (甚至「俾面」),多些到他們的購物點購物,或在旅遊巴上呼籲客人購買一些貨物。每次有這種情況,我總感受到旅行上不必要的壓力。或許這是一種「俾面」而 來的傳統習慣,好像不為他們多付一點錢,別人就看不起自己,也容易變得關係差。我在一次香格里拉的線團就試過一次,當整團乘客也不參加導致強烈推介的額外 行程後,態度180度轉變,什麼也不再講,什麼開心愉快的氣氛也沒有了。所以,跟西方旅行團永遠也比較少遇到上述情況,也不用擔心別人給予什麼壓力。他們 的安排是盡量給予自由度,盡量讓客人有得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