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Cienfuegos.有什麼好看?


Cienfuegos是一個曾經被法國統治的一個城市,於是其建築風格就有Neo-Classium 的獨特風味。還有,它坐落於海灣之中,導致市中心外,一處鄰近海岸的Punta Gorda別有一番風味。然而,Cinefuegos是很少的一個城市,基本上徒步三小時,已經可以遊覽旅遊書中的所有景點。重點是:徒步三小時已經可以。所以,相信很多人不禁會問:「這裡有什麼好看而需要留夜?何不在Trindad坐公車來這裡作一天遊?」沒錯,這裡有很多旅行團,每朝也載著不同的遊客到Cinefuegos遊覽。若對於一般不懂西班牙語的人來說,這個城市是一天遊已經足夠。可是,幸運地我相識了Lluis,一位在街邊擺Pizza檔的老闆,也就使得這裡多了一個「景點」。


LLuis現年27歲,有一位老婆及一位4歲的兒子。可是由於他跟老婆的媽糸母親相處不和(他表示曾經打架起來),也就要常常跟老婆分開居住。他曾經在一所小學當過教師一段時間,英文還可以說得數句,只是人工薪酬太低,生活很艱難,於是決定租借一位當地人的家,創立他的事業——售賣Pizza及甜點。不要以為他的事業如何有特色,並怎樣跟其他家的店比較下有何分別。答案是:沒有分別的。他的Pizza跟一般在古巴街頭吃到的Pizza是差不多。古巴的Pizza大部份,只能說味道還可以,填飽肚子也絕不成問題,可是不要妄想跟意大利的各色各樣Pizza相比。而且,有趣的地方是,你可以發現每家的Pizza店其實沒有太大的分別,大家賣的差不多,提供的餐飲也差不多,若有趣點說,好像是一系列的連鎖店,被一些大型商家獨占整個Pizza文化,其實內裡卻是各自各經營,大家根本沒有什麼同一的大老闆在背後。除了Pizza差不多一樣,Lluis有自家製的甜點,就是Brazo Itano。它是一種比較像英式的卷蛋糕,於蛋糕面加上大量的忌廉及果醬,而內裡有著一些朱古力醬加以調味。不要少看這道甜點的特色,它仍然擁有著古巴的風味,就是「極度甜膩」。(只要你看見他們的咖啡文化你就不會感到驚訝)只要吃上一件半天也沒有任何胃口吃其他的東西吧。

他,就是一般在街頭生活的典型古巴小市民。



Cienfuegos的第一天,下午走進他的店舖門外叫了一客Pizza,他跟母親熱情地叫我到家中坐下來慢慢享用。怎料我們就這聊天起來,一小時卻慢慢就這樣過去。跟他們實在很有緣份,他們也很好客。我只是付了一客Pizza的錢,卻得到他們的厚愛,既有送蛋糕,也送果汁。天呀,何來這種福份?於是,跟他們道別後,有種說不出的感謝,走在街上好像有需買一些東西給他們。所以,在市中心走了一段時間後,買了啤酒並走回他們的舖子送給他們,也承認第二天再跟他們碰面。第二天,留了肚子的空間,於下午的時份到他們的家中再次作客。這次買了一些餅乾給他們,要知道他們的生活並不易過。若要到使用外匯券的商舖購物,除非發了達,否則也不會隨便買東西回家。所以,他們看到一些入口的餅乾就開心不已。其實,對我而言並不算貴重,相比起他們對我的好客,那份熱情,實在是便宜得多。於是,第二天在他們的客待了很久,也深入地了解他們製作Pizza,跟人們交談及生活的事情。我跟Lluis談了很多,他也很想我能夠留多數天,等待星期天他不用工作,一起到處遊玩。只是,我決定選擇了離開Cienfuegos

我清楚知道自己並不特別喜歡這城市,它給我的感覺有點頹廢,也有點兒茫茫然。人走在街頭上,並不特別感到舒暢。若然沒有跟Lluis相識,也沒有在Teatro Tomas Terry享受過一晚古代的生活初體會,對這個城市的記憶可能很快就從腦海中消失得一乾二淨。

所以
若你再問:「這裡有什麼好看?」
我會這樣回答:「找Lluis聊上半天,已經是一種好看的古巴人文風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