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Viñales .農村生活



這裡不知不覺渡過了一星期,而且好像總是不想離開這個「人間仙境」似的。說它是「人間仙境」好像是太誇張了一點,然而它的的確確擁有一種獨特優美的生活氣息。

那裡是被群山所包圍,到處也是農地,花草樹本。有一天,我選擇了租一架腳踏車,到處踩著它周圍欣賞Viñales的美。沒錯,就算走錯路,踩進了一些自己沒想過到的地方,但仍然也是優美的,充滿一種脫俗的氣派似的山景。有時太累了停下來,看著那些連綿不斷的山脈,呼吸著那裡的空氣,什麼也好像懸擱了起來,跟大自然混在一起,再想不起什麼是人,什麼是山,什麼是自然。那份合一的感覺,擁有一種奇異的能量,叫你從內到外徹底放棄一切,只享受當下的這一份不知名的平靜之時刻。這就像提醒著我,人始終也要學會跟心靈對話,無論在何處也能擁有這份心境的覺醒之意。

除了優美的自然景觀,那裡的農村氣味是在根本找不到的。那裡的村民,經常以馬車代步,好像馬車比車子的數量好像還多出幾倍。有時在家中發呆地望著街上的人文生活,不難聽到那些馬車的聲音不絕,人們以馬車代步,以叫聲來售賣自家製的東西。而且這個城鎮只有一條大街,一個大廣場,好像什麼有關商業事情的事只發生在這條街上,別的街道只餘下學校、房屋及農田。這份獨特的趣味,似乎是一般旅遊城市裡缺乏的。至少,我真的沒有感受到那份一般著名旅遊城鎮所載著的「金錢味」。那裡的人好像對錢的觀念沒有看重,卻是喜歡騎著馬,踏著單車,享受著一份自由自在的生活似的。

夜裡,那裡只有兩處出名的酒吧給本地人享受音樂。而且,其中一所Casa de la Cultura是附屬於當地的文化會堂。因此,那裡的音樂人,舞蹈表演者,也是一流的,也是令人看得賞心悅目。夜裡,叫上一杯Mojito,聽著RUMBA 音樂,看著專業舞者跳著SALSA,把平常平靜鄉郊的地方,變成一個充滿生命能量與熱情的國度。在那裡好像看見另外一個Viñales,一個既不像平常的Viñales,卻帶著濃厚而跟其他地方的古巴文化一致的Viñales。那種突然變成Viñales根本也是古巴一部份的感覺,很令我醉倒。至少,那份「世外桃源」的感覺,原來也是紮根著古巴的,也是古巴的一部份的,不能說它跟古巴其他地方不同的。那份和而不同,卻承著同一血脈的感覺,令我不禁對Viñales更產生一份敬意。

離開酒吧,慢慢地走在回家的路上時,抬頭望著無雲的夜空,看著滿天繁星,你絕對可以感受到那份把大自然盡收眼底、填滿心底所有的剩餘空隙的感覺有多棒!只是,當你記起人只是無限宇宙的一粒星塵時,微乎其微的自我所產生的卑微,叫你記著不要放大一己在這個世界的運轉之上,只要在所能夠活出一己真誠生命的時刻下,其他所發生的,讓它們隨著運氣、際遇的無常掌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