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Habana.為Miguel 作的一點回報



於古巴的最後一站,也就是返回Havana的時間,在Miguel的家住上了6個晚上,這也並非出於本來的計劃,只是Floris跟我也希望跟DannyAns待多一點時間,於是早一點回到Havana,住在Miguel的家多一點時間。然而,我重回他的家,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那就是幫他建立一個電郵戶口以及製作一個FACEBOOK 的專業。

記得在第一星期,跟Miguel的家庭相處很融洽,他們就像把我看作自己的親人般,常常與我聊天及說笑。有一晚跟他談起,古巴生活,他也表示想自己Casa的客人多一點,希望可以賺多一點錢。他們CASA,由於沒有網絡的聯繫,所有客人也是要「等候安排」的,即他們朋友家的CASA客滿時,才能有他們的份兒。這可見他們的旅館事業是相當被動的。他們家的露台,其實在是一個相當吸引人客的賣點,我跟很多在那裡住上的人客了解,他們對這個露台鍾愛有加。在HAVANACASA生意競爭很大,但要擁有這麼大的露台,差不多是絕無僅有。可是,遊客在網絡上不能找到他們的家,也就不能預訂了,也是相當可惜的。於是,我跟Miguel說,待我遊玩完後,在他們的家住上數天,帶他到某些可以上網的地方,讓我為他建立一些網絡的「必需品」,好讓使他們的家生意能夠不那麼被動地等待客人。

回來了的第三天,同時跟DannyAns分別後的第一天,決定落實跟Miguel的約定,帶著自己的筆記型電腦,跟他到市中心一所五星級酒店大堂,購買一張WIFI的網絡咭,開始建設自他的網絡事業。Miguel使用電腦的技能並不好,所以基本上是我全程為他設立電郵戶口及FACEBOOK專業的。只是,由於在古巴上網,費用相當昂貴的,一小時的WIFI網絡要8CUCS(7.8 EUROS),於是我也就不能和他一起學習如何使用電郵及FACEBOOK太久,只能用上兩小時把一切辦妥(其實,我最初並不想給他知道網絡的費用是多少,只是當他無聊地坐著,並等待我完成一些作業時,他拿起那張網絡咭一看,看見咭面寫著「每小時8CUCS」時,也就感到相當不好意思。其實,我自己也沒有為意那張咭有寫價錢與時間的,否則我一定藏起來)。當然,他其實好像什麼也不知道似的,也不知道電郵、FACEBOOK如何運作。但他跟我也清楚明白,網絡這種東西,他要STEP by STEP的,也清楚知道一切沒有那麼容易辦妥。所以,我跟他現在的默契是,待我回港後,盡量為他辦理FACEBOOK 專業,以及為他宣傳多一點,並且為他檢查電郵,若有客人在網絡跟他聯絡,我就在香港發給他一個短訊,希望他能夠找到電腦和客人對話,而且希望於半年內,他不再需要我的幫忙,自己能夠處理電腦的事情吧。

那天,完成了設立戶,他感到相當的高興,只是不斷地說很感謝我為他所作的。或者,他感到好像用了我很多的錢來設立電郵戶口而難為情。對我而言,其實沒有什麼大不了,雖然費用是昂貴了一點,可是因為那個人是Miguel,什麼也不能計算在內吧,錢不花在他身上,轉個頭自己也可能在一所餐廳把它用掉。再者,在他們家生活的每一天,看著爺爺身體的不便,嫲嫲蒼老的面孔,也希望他們家能賺多一點錢,好讓倆佬經歷過半生於古巴的艱難後,能陪好好安享人生的晚年。

由於他們家開始有自己的FACEBOOK專業,於是在最後的數天,我盡量跟那裡的客人多一點了解他們對Miguel CASA的意見,以及為他們多一點留影,也使得FACEBOOK的相片多一點,使得外人看來好像很多姿多彩的。只是,擔心Miguel不太懂得如何使用FACEBOOK,所以我也計劃閒時放一些HAVANA的相片於網絡上,好讓人們相信這FACEBOOK是仍然運作的。還有,希望他們家的客人,能夠多一點SEND 回相片到他家的電郵戶口,使得他們能夠多一點客人的相片。

那麼,下一個任務是什麼?沒錯,找朋友製作一張全新的咭片,一張擁有電郵地址及FACEBOOK戶口的資料的咭片。

一個人在旅遊中,能夠如此地回應所得到的情誼,是來自一份心底裡,自願自許的情懷。


P.S.
有興趣可以到以下網址看看他們的FACEBOOK 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pages/La-Terraza-Hostal-en-Havana/256573741135654?fref=ts

另外,若想於古巴旅遊時,到他們家作客,也可以跟據以上FACEBOOK 專頁的內容看如何訂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