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Zaragoza.當個歐洲的大學生

重回Zaragoza,只為了一件事,就是探望上年在這裡相識的Martin。於是,就在他的家中住上數天,好讓跟他慢慢談天說地。

他現在於大學為二年級學生,另外三位朋友共住一家,也使得我在這裡的生活,變成了如像他們的大學生一樣一起生活,也變得我在這裡,一點兒所謂的旅遊感也沒有似的。


第一晚,Martin帶我到大學的戲院,一起觀看"The Others",去的過有同屋Nathaniel。這是免費的,也是希望讓很多學習西班牙語的學生,看著字幕,聽著西班牙語,使得學生能夠盡快適應。我們三個坐在最後排,並帶著空空的肚子,一路看,一路看得緊湊。還好,在香港已經看過了這套電影,否則可能並不太清楚發生何事。當然,有趣的是走進大學裡,看著那裡的裝潢,好像置身於青春電影的情節般,於學校裡跟大伙兒做一些不用花費而有趣的事情。

第二晚,適逢西方的萬聖節(Halloween),就跟著Martin、Nathaniel及Ana,一起到他們的朋友家會合化妝,並到酒吧跳舞、喝酒狂歡一番。在他們的朋友家,一起先喝著酒,玩些遊戲,等待各人準備好,就走到市中心的酒吧區。當走進酒吧區時,到處也是年青人,有些打扮驚嚇,有些則只致在喝酒,沒有上妝,只在聊天起舞。走進酒吧內跳舞,跟朋友們一起喝烈酒,真的很青春呢!其實,這種載歌載舞的狂歡,也並不是沒有在香港經驗過,只是人在異鄉,跟朋友們做一些"青春"的事情,是另一種風味。縱然我清楚知道,自己並不太喜歡這些場合及活動,可是當你想到朋友Martin的邀請,想自己的外地朋友經驗一些他們的生活時,放下那份執著,當一晚「老外」也沒有什麼不妥。不過,這一晚卻發生了一件趣事。


凌晨三點鐘左右,我開始感到太累,選擇獨自坐的士回家。第二朝十點起床醒來,仍然不見他們在家中。當初,以為他們喝到爛醉決定在朋友家睡過夠。直至,那天下午兩點鐘從家門附近喝完咖啡回家時,看見他們在街上按門鈴!原來,那晚他們三個人出去時,大家也忘了帶門匙。而且,今早在樓下按鈴三十分鐘時,我也並不知道(因為喝了很多酒,真的睡得超好),然後他們才要到朋友的家借宿一宵!哈哈,試想像若今天我整個下午也出去逛,他們可能就一直回不了家....哈哈....

在他們家的生活,同時發現一種事情是很有「歐洲大學生」文化的,就是他們的煮食習慣。他們三位大學生,平常煮的東西沒有什麼營養似的。他們常常煮的是快捷方便的食物包,並且不講究如何煮,怎樣食,隨隨便便,便宜地吃過一餐就可以了。而且,那就是常常吃過飯後,什麼也不洗淨,直至再次煮食,方才下定決心洗清碗碟。這種文化,我實在當不起來,每次看到他們的午餐有點糟,廚房亂七八糟,並開始有變臭的食物氣味。這,應該是很普遍的歐洲大學生生活文化吧。


有見及此,我每晚也充當大廚,為他們準備一系列豐富的食物。記得第一晚,簡單地弄出一道沙律,大伙兒說從來很少在家中可以食到這樣的款式!我想「不會吧?太誇張了。」然而,住上數天便知道這是實情。於是,我每天的生活,也就是早上起來吃早餐後,到市場買些東西為他們準備晚餐。其實,自己是很高興可以為他們煮食物。這是自己的習慣,也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而且,到市場買食材,也是另一種有趣的經驗。而且,在他們家中,常常為他們清潔。至少,為他們煮食、清潔,是我在Martin家白白地住的時間,所能回饋他們的事情。

在他們家的這數天,實在很有趣的。當然,不能說得上他們是「典型」的大學生活。然而,那份跟青少年人一起活,並且為自己的朋友做一些小事情,是另一種旅遊時所得到的樂趣,既是深刻,也是一種難忘的憶記。

其實,他們的生活,也是一種美麗的景觀,只是這種景觀並非一座座羅馬建築、並非自然界的壯麗河山,而是真真實實的人生片段。誰難道不值得令人堪稱細味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