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Trinidad.獨裁霸權的無禮表現




今天與FlorisTrinidadMuseo Romantico遊覽時,正想走上樓梯到鐘樓之塔頂時,有一名年約六十的英國導遊(B先生代為名)突然跟Floris談起話來。最初,B先生聽到Floris跟我對話時的英語口音時,便問Floris是否來自美國。當然,答案是否定的。然後,B先生開始跟我們大談他在古巴旅遊及自身社會的種種評價。

B先生跟我們說他對資本主義的國家已經感到相當不滿,特別是美國的政府及其外交政策。他認為美國為了本土的利益,常常搾取第三世界的國家的便宜勞動人口,來養活人民的生活水平,並對那些國家所面對的貧窮問題致之不理。還有,在資本主義的社會下,人們若不努力或不能夠擁有資本,便容易成為流氓及乞丐在街頭討食,對資本主義社會的一切相當反感。B先生認為古巴的社會主義是值得鼓勵,因為人民有屋住,有食物給予分配,怎樣也不會使他們流落街頭上捱餓。然而,Floris卻跟B先生說,他向這裡的當地人了解時,大部份的人也不滿現在的生活。一名醫生的薪酬及其生活質素,可能比在街邊擺賣PIZZA的還要差。究竟社會主義的國度裡,誰是贏家?突然,另一位同團的澳洲婦女(A女士),加入討論,認為古巴現在的處景,是受著西方社會的洗腦而變得敗壞的。A女士認為西方社會的生活模式使得古巴年青一代追求資本的生活,希望有一種像美國式的人文生活而變得這個國家開始頹廢下來。

B先生及A女士均認為Floris對「社會主義制度下,誰是贏家」的這個問題感到相當反感,直言說他根本是擁護資本主義的,並且完全沒有了解古巴的歷史及其值得珍重的事情。然而,Floris嘗試重申他對美國的資本主義所帶來的世界問題一點也不認同,只是走在古巴的這段時間裡,他同時思考並提出,究竟當人們也不滿意現在的生活時,究竟社會主義為何值得西方社會,甚或被確認為一種理想式的美好社會典範?B先生那刻感到Floris壓本是不明白資本主義的毒害,認為古巴怎樣差也有房子及食物足以保存生命。那刻,我也對B先生的態度感到不滿,向他提出一個問題:「資本主義的理想面若是建基於人們的道理之善,現在只是運作這個制度的人不道德而使得其敗壞的話,怎能夠因著人們對制度的誤用而反對其理想的忠旨?」B先生相當憤怒,認為跟我們再說下去也沒有意思而反目離場。那刻,我實在很驚訝,他怎能這樣不回答並認為沒有意思談下去而無禮地離去?

Floris跟我與A 女士繼續討論時,有另一位C女士出現跟我說,她對古巴的社會主義是相當的認同。然而,我卻問她:「你有沒有想過,資本主義社會也給了你的教育、生活及世界觀,使得你現在變得成為一個懂得關心世界、評價社會制度的優劣的人?」C女士相當激動地回答:「我當然得到很多好的益處,但同時他們教了我很多不好的事情。」我跟她說:「若你認為你自己國家的資本主義社會國度下是那麼不值得你自己欣賞,那麼你為什麼不選擇在古巴找個男人嫁,於這裡生活十年,享受你認為值得追求的社會制度?」那刻,C女士瘋了一般地回答:「這是什麼問題?這並不是選擇的問題,而是一個社會應該怎樣對待人民吧。」我從她的眼神裡,看見她對我所作出的提問不滿及認為我好像不懂得世情的年青人。我接著再追問A女士及C女士:「你們認為西方社會的人,透過教育或娛樂媒體,使得古巴這一代的年青人,對資本主義的慾求越來越強大。那麼,何解你們在這裡帶著漂亮相機,身穿美麗優質衣服在這裡旅遊?這是否也讓當地人看得人原來世界上有如此這樣的傻質生活?你們是否也於旅遊的時刻,幫助西方社會教化古巴人?」他們芍我這些帶有針對性的問題感到相當不爽。最後,她們沒有好好地回答問題,卻自圓其說地認為我跟Floris是資本主義的擁護者,並且選擇反目離去。



他們離去後,我跟Floris當然心中仍有很大團的怒火。沒錯,真的是一團怒火。何解他們突然在我們面前說出,自己對那種社會制度值得擁擠的道理,並沒有嘗試聆聽我們的提問與質疑?坦白說,在香港這個資本主義極致的地方,資本主義所帶來的害處,究竟是人禍還是不能避免的結局?當我聆聽著Habana相識的嫲嫲對古巴生活的抱怨時,社會主義帶給人們生活如此艱苦的,是否也是人禍還是不能避免的結局?然而,從他們的所謂「討論」裡,我卻看到的是人原來可以如此這麼獨斷、獨裁、獨霸一種只有自己容納得下的別人之聲音的人。社會主義也好,資本主義也好,他們這樣跟我們無禮地反目離去,這種沒有禮貌的行為舉止,究竟跟他們心底裡所相信的「理想社會與人生」是否一點也沒有於他們人生裡實踐出來?若然他們那份不容納異於己見及無禮地離去的態度,是他們擁護的社會主義生活的理想人生的話,這實在是一種諷刺,也是一個徹底的獨裁霸權式主義者的典範。

若社會主義所產生出來的人文素質、性情與品格,就是他們現在所說所行的話,我一定放棄追求社會主義的理想國度,甚至棄絕它。因為,我知道人對價值的評賞與評斷,是在於我們的生命裡,個人擁有一份怎樣的性情、品格及修養,來使得我們能勝任對不同層面的事情作出比較洽當的價值評價,並活出一己的美好人生。

P.S.
i. Floris及後想了一段時間,認為B先生對我們如此反感,可能是認為Floris是美國長大的人,而那份反美的情緒使得他對Floris提問及觀點,不屑一顧。
ii. 我們走到上鐘樓的塔頂已經完全沒有心情看風景,我倆只是心中有一團怒火,認為他們的無禮及封閉式的表述情景(因為,他們並不是想作討論,而是表達己見的處境)感到相當不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