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Habana.原來我認識更多?



在古巴旅遊的其中一種樂趣,就是跟當地的人閒聊,並且所得到的回憶,比跟隨旅遊書所提供的名勝古蹟,更令人著迷,因為古巴人的樂天知命與苦不堪言的生命態度,是令古巴更具立體感的。因此,返回Havana的數天,也就是漫無目的地走著,隨時候命跟街上的人相遇上。然而,有一次在街頭,Floris希望等待多一點的時間來拍照,也因此於能夠有幸跟附近的兩名餐廳服務員閒聊。

最初,兩名服務員跟我談話,也只是出於想練習英語,也對華人面貌的遊客感到好奇而展開的。他們是自學英語的,可是卻比很多其他古巴服務員還能說一流利英語。我們談的也不是什麼深入的話題,只是各自展述自己的生活片段,如何找到工作,怎樣在古巴生活的鎖事。只是,當我跟他們談起在古巴三星期多的旅程的一些點滴時,其中一名服務員笑著地跟我說:「我其實一生人只待在Havana,你去過的地方,我也從沒到過。哈哈,從來只是從遊客中得知到ViñalesTrinidad如何漂亮美麗。我也很想到那些地方看看,只是車費太貴了,我也付擔不起,唯有靠你們這些遊客分享吧。其實,你比我更認識我自己的國家!哈哈。」他雖然真心真意地笑著說他的心底話,可是那一刻,我心中不禁沉了下來。

古巴並不像中國般那樣地大脈搏,基本上他們不需要像中國人那樣,動不動要用上半天甚至整天的時間坐車到別處遊覽。因為,ViñalesTrinidad,也只大約四小時左右的車程,相對於中國的各省各處,已經能算得上「很近」。另外,對於遊客而言,只需要付上大約港幣HK$120就能到達Viñales,跟我在香港利用機場快線到達機場價錢貴不了多少。而且,古巴人所能乘坐的巴士,價錢一定比遊客的便宜得多,只是他們仍然付擔不起這「奢侈」的活動。最令我沉下去的,一定是那句——「你比我更認識自己的國家」。那份「遊客的萬能」跟「本地人的不能」仍成一種相當強烈的對比。

我只是一個過客,又不能講流利的西班牙語,怎能談得上「認識」?勉強一點的,只能說得上「看見到古巴的風景面貌」而已。可是,他們只能從相片、遊人及朋友口中,得知自己國家的其他地方的面貌,倒令我產生一種內疚感。這份內疚感,或多或少是因為我擁有金錢,可以購買到一次旅遊的經歷,讓我到處遊覽古巴的地方,更讓我認識這裡的人及事物。我並不是把金錢視為一種惡,也不把人擁有金錢來花費旅遊為恥,只是當自己感到能夠在香港這個地方生活,順利地得到大學學位,並有不錯的收入而帶來的「好處」,比起他們怎樣努力也只活在一個小小的世界時,那種「遊客在古巴,真的什麼也是可能的」的落差太強了吧。

其實,本地人看見遊客的行為與消費模式,跟他們能夠擁有的是有很大之分別。遊客享受有濾咀的香煙,他們卻承受著沒有濾咀的香煙;遊客享受龍蝦、鮮魚,他們卻只能吃冷藏的雞肉或豬肉;遊客在享受冷氣的巴士時,他們卻只能身貼身擠在熱騰騰的巴士裡時,究竟擁有「萬能金錢」的遊客,大家在做什麼?我是否可以把金錢多一點運用於別處而使得世界更美好一點?為了自己所謂的旅遊經歷、認識世界、探尋自己的目的下,能否把這個想法擴闊多一點,把自己所擁有的資本運用於他者身上?人們實很義工旅遊,是否或多或少也這樣想呢?

然而,他們仍然能笑著面對自己那份生活的現實,是令我感到很欣賞的。試問,我們又能否有這份能耐及幽默,去化解人生中各種殘酷不仁、焦慮不安的現實困擾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